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侯友宜提醫院統聘看護 衛福部:已有84間醫院試辦

對藍營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提,應由醫院全責照護統一聘僱看護,衛福部照護司回應,現已有實施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兩者相同。圖/本報資料照片
對藍營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提,應由醫院全責照護統一聘僱看護,衛福部照護司回應,現已有實施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兩者相同。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距離總統大選愈來愈近,各政黨參選人紛紛對長照等議題拋出政見。藍白總統候選人皆要推「長照保險制」,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指出,仍須持續溝通凝聚共識,目前長照財源以稅收方式進行規畫。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由醫院統一聘僱看護,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則表示,現階段試辦「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即屬全責照護,也將從試辦經驗中尋找最佳模式。

侯友宜今天發表三大長照政見,包括開辦長照保險、醫院統一聘看護、為照顧者減經濟壓力,主張「永續長照,有國家罩」。

衛福部長照司統計,2023年長照基金來源(收入)預估609.4億元,支出預估603.7億元。對於侯友宜所提長期照護與高齡養護特別扣除額,以及增加國民年金給付每月5000元,吳希文表示,相關扣除額涉及稅收規畫,須由財政部討論決定;國民年金的部分,應與衛福部社會保險司討論。長照保險尚須內部溝通與凝聚共識,目前長照屬於資源布建階段,暫時沒有推行長照保險的計畫,目前以稅收方式規畫長照財源,較有彈性空間。

不過,吳希文也說,對於家庭照顧者已有喘息服務,也有支持據點可提供照顧者支持團體、心理諮商及照顧技巧指導等協助,鼓勵照顧者使用長照資源,減輕照顧負荷。她表示,發放照顧者津貼須再進行謹慎與考量,鼓勵照顧者應先使用長照資源。

對侯友宜提出未來民眾住院,看護應由醫院統一聘僱,蔡淑鳳表示,目前試辦的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屬於全責照護,提撥預算5.6億元,由醫院統籌,提供照護輔佐人力以適度減輕家屬負擔。蔡淑鳳說,部分醫院患者住院已經無需聘請看護,該計畫自去年10月推行,公開徵求醫院家數40家,至今年已有84家,床位4414床,較去年增加1567床。

蔡淑鳳也說,護理照護人力是最大挑戰,會發展護佐(NA)制度並算出相關人力經費。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屬於新上路階段,待醫院準備完成,希望能從試辦經驗中,找到最佳的本土模式,同步爭取經費擴大辦理。

對於長照相關政策的未來推動方向,吳希文則表示,重點為「強化服務涵蓋率」,增加長照服務使用的人數,針對雙北等地區不足住宿式機構資源持續布建,盼能增加至對應人口數的床位及機構數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