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新準則 依生物標記分0至6期

今年7月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公布了修訂版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準則,依患者認知或行為症狀、生物標記及基因等狀況進行分期。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7月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公布了修訂版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準則,依患者認知或行為症狀、生物標記及基因等狀況進行分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新準則已開始使用。台大醫院神經內科特聘主治醫師邱銘章表示,相較於過往常見的臨床失智評估(CDR)1至3分期,現改以如癌症0至4期,將阿茲海默症也分為第0期至第6期,並佐以生物標記abcd系統分期,增加醫師診斷準確度。

全台65歲以上長者,每4人就有1人有認知功能衰退情形。邱銘章指出,阿茲海默症屬失智症中常見分類,全球病例數普遍較多。而今年7月舉行的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公布了修訂版阿茲海默症臨床診斷準則,依患者認知或行為症狀、生物標記及基因等狀況進行分期。

現階段阿茲海默診斷依症狀有無或嚴重程度區分,主要以「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及「及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針對患者記憶力、定向感、解決問題力等面向進行評估。從尚未出現認知或行為症狀的臨床前期,至後續開始有前驅症狀時屬於輕度認知障礙(MCI),再依疾病進展至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的輕、中、重度阿茲海默症階段。

邱銘章表示,相較於過往評估方式,新的阿茲海默臨床診斷準則,則使用類似於癌症臨床分期法,分為0至6期與abcd系統。其中第0期屬無症狀但帶有決定性基因,患者尚未出現任何症狀,但隨疾病逐漸進展,將會慢慢往第6期的方向依序調整。

而abcd則為依據正子斷層造影(PET)「生物標記分期」,以4英文字母分別代表初期、早期、中期及末期生物標記,對應患者大腦皮質的Tau蛋白堆積量。邱銘章說,目前神經內科臨床已經陸續開始使用新的分期方法,提供醫師及患者較準確的評估依據。

對部分擔憂可能罹患阿茲海默或失智症的民眾,邱銘章表示,一般患者開始出現自主認知障礙時,普遍會有自覺,但若為他人客觀發現患者有認知問題時,反而患者可能會出現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形。而民眾也可透過自覺記憶或認知衰退,或自覺個人表現比不上同齡者,又或是周邊親友確認有認知衰退等情形,及早發現及早就醫。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2021年65歲以上失智人口約有30萬多人,意味著每4名高齡者,就有可能有1人有認知功能障礙症狀。衛福部資料指出,失智症就醫人數也年年增長,自2016至2018年每年增長約1.75萬人。邱銘章說,目前阿茲海默藥物為症狀治療,以認知及精神行為為主。以在進入臨床前時期開始治療效果較佳,非藥物治療也同樣以臨床前時期治療,效果最佳。

新阿茲海默症0至6期與abcd系統:

第0期(無症狀但帶有決定性基因):臨床上無變化且生物標記仍在正常範圍,如自體顯性遺傳家族性阿茲海默症或唐氏症患者

第1期(無症狀期):客觀認知檢測表現與同齡同教育程度者相同,亦無近期認知衰退或情緒行為症狀,但生物標記已開始出現異常。

第2期(過渡期):患者有輕微可察覺的變化,與1至3年前認知或神經行為表現下降,且相關症狀持續長達約6個月,但對生活功能僅有最低程度影響。

第3期(出現認知障礙與早期功能影響):患者客觀認知檢測表現異常,認知衰退主觀及客觀皆可證實。此階段患者生活仍可獨立自主,但須花費更多時間完成,相當於輕度認知障礙或及早期失智症(CDR=0.5)。

第4期(失智症合併輕度功能障礙):對應CDR1,相關症狀表現在工具性日常生活功能如做家事、照顧小孩、開車等,基本功能尚可自行完成。

第5期(失智症合併中度功能障礙):對應CDR2,認知功能持續退化,基本日常生活功能出現中度障礙,需他人協助。

第6期(失智症合併重度功能障礙):對應CDR3,患者認知功能惡化,基本日常生活功能出現重度障礙,須完全仰賴他人協助。

自覺認知衰退評估:

1.自覺記憶衰退

2.過去5年內出現自覺認知衰退情形

3.自覺認知衰退開始年齡在60歲後

4.對自覺認知衰退情況感到憂慮

5.自覺表現比不上同齡者

6.周邊親朋好友確認個人有認知衰退情形

7.擁有APOE4基因

8.擁有其他阿茲海默症生物表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