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全台30萬失智者易遭詐!國健署合作農會友善金融場域護老農荷包

長輩遭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日前新北市74歲阿嬤急忙到銀行要匯款,中和女警胡家溱到場了解,確認又是詐團亂槍打鳥假冒其孫誆稱急用錢,欲詐騙32萬元,經勸解後成功阻詐。示意圖。記者王長鼎/翻攝
長輩遭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日前新北市74歲阿嬤急忙到銀行要匯款,中和女警胡家溱到場了解,確認又是詐團亂槍打鳥假冒其孫誆稱急用錢,欲詐騙32萬元,經勸解後成功阻詐。示意圖。記者王長鼎/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將在2025年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達20%,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失智者已經超過30萬人,且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呈現倍增趨勢。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更容易遇到財務管理困難、金融詐騙等事,國健署今年與全國農會合作,提升新進人員認識失智症,提升辨識失智症客戶的敏感度,保障老農金融安全。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高齡者、失智者面對財物管理問題時,更需要金融單位、專業人士從旁協助。由於失智者認知功能障礙,更容易遇到財務管理、金融詐騙等事。為了強化失智友善金融場域,確保失智者能平等使用金融服務,金融機構對於保障失智者的金融安全,也扮演重要角色。

羅素英表示,考量長輩也有上銀行的需要,國健署109年起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及銀行試辦行員培訓協助失智者,並製作單張提供各家銀行運用。

有鑒於農村青壯年人口外移、高齡比例高,高齡者於農村獨居情形逐漸普遍,國健署今年與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合作,自1月起針對農會信用部新進人員進行「金融場域高齡失智顧客關懷」教育訓練,透過培訓信用部服務人員認識失智症,提升辨識失智症顧客的敏感度,及了解如何與失智者溝通、應對,以培養同仁正確的失智症識能與友善態度,並保障老農金融安全。

羅素英指出,期望透過培訓農會業務人員,將守護失智者四大任務「看、問、留、撥」向下紮根與推廣,共同打造失智友善金融場域:

1.看(發現異狀):觀察到異常或重複行為。

2.問(主動詢問):主動詢問需求,主動引導目標。

3.留(安心留置):轉移注意力,安撫情緒,並提供休息空間。

4.撥(聯繫資源協助):請求警察局協助,靜待家屬前來。

羅素英表示,深入在地的農會,除了提供產銷、推廣、信用與保險等金融服務,也藉由長期接觸當地長者的機會,擔任守護者,透過「失智症10大警訊徵兆」,發現疑似失智症早期症狀的客戶時,能提醒及早就醫,延緩失智症的病程。該課程回饋正向,未來國健署將針對此一模式,與其他金融業者共襄盛舉,建構台灣失智友善的金融網絡。

高齡社會 詐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