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獨/申請外勞仍用巴氏量表 勞衛2部開會:將優化現有流程

近日三總醫師因開立巴氏量表被打,但許多家屬拿不到量表,請不到外勞成為最大困擾。專家建議評估請外勞應回歸長照窗口,甚至廢除巴氏量表。圖為示意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近日三總醫師因開立巴氏量表被打,但許多家屬拿不到量表,請不到外勞成為最大困擾。專家建議評估請外勞應回歸長照窗口,甚至廢除巴氏量表。圖為示意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三總神經科醫師月初因未開立巴氏量表,遭病人家屬毆打,引發巴氏量表存廢討論。勞動部、衛福部本周舉行會議,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會議中主要討論「申請巴氏量表流程優化」,以及如何讓民眾更加了解,目前作法維持現狀,暫無改變。

民眾若要聘請外籍看護,需至醫院進行評估,由醫療團隊開立「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並附上「巴氏量表」,因此家屬常寄望於開立巴氏量表的醫師,若未開立成功,常將照護壓力怒火宣洩在醫事人員身上。

三總醫師遭家屬毆打事件爆發後,醫界多建議廢除以巴氏量表做申請外看評估,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也認為,應改用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取代單一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程度。

勞動部官員先前表示,為減少照顧家庭舟車往返、奔波流程的困擾,六月中與衛福部開會,將朝簡化流程、擴大免評方向研議,並研議是否改用照顧管理評估量表取代巴氏量表。

吳希文表示,巴氏量表原先的申請流程,是由「醫療團隊」進行評估,因此評估結果並不是只有醫師一人負責,也須有另一名醫事人員共同評估,評估結果報告會由醫院端掛號給長照中心、民眾端。

吳希文表示,兩部會此次會議重點,是希望醫院落實精進、優化申辦流程與作業方式,並「清楚告訴民眾」,讓民眾了解申請巴氏量表前,需穩定就醫一段時間,讓醫師了解個案狀況後再做開立,以減少民眾不清楚申請流程,進而引發類似過往醫療衝突事件。

吳希文說,此會議定調為,在勞動部審查標準法規內,授權兩部會針對評估方式進行討論,因此會中僅針對原有的評估方式做優化討論,並未討論到是否改以照顧管理評估量表取代巴氏量表。若後續要改變評估機制,則須由勞動部後續研商。

針對先前勞動部曾指,現行已有免評、免重複申請機制,會跟衛福部協商朝簡化流程、擴大免評方向研議,若達成共識,重症家庭繳交就業安定費減免都可以檢討、修法。對此,吳希文表示,會議中並未討論免評估條件,不過勞動部會持續搜集意見,若與會團體有相關意見,仍可提供給勞動部參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