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量表廢不廢/開巴氏量表醫師兩難 濫開被告、不開被打

台灣高齡長者、失智症患者等常有照護需求,但能否聘請外籍看護,取得於巴氏量表評估,因而造成醫師與病家發生衝突。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灣高齡長者、失智症患者等常有照護需求,但能否聘請外籍看護,取得於巴氏量表評估,因而造成醫師與病家發生衝突。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是否開立巴氏量表常引起醫病衝突。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說,許多中風等肢體殘障或失智症等知能障礙病人,常有開立巴氏量表的需求,但要不要開,醫師與家屬有時會意見不合,他曾遇到家屬帶著家人就醫,第一次看診就要求開立量表,但一聽到需要診斷、評估,家屬破口大罵「你沒有人性,(指著家人)他都坐輪椅不能動了,你還不開?」他因為堅持不清楚病人狀況不能開,雙方不歡而散。

「如果沒有經過診斷,就開出巴氏量表或殘障證明,這是不可能的。」甄瑞興說,其實臨床上常有病人欺騙醫師,早年就曾有一名醫師朋友收治一名患者,經評估症狀後開立巴氏量表,但沒想到,沒幾天竟看到病人在醫院趴趴走,了解才發現病人完全正常,是與家人聯手一起騙醫師,甚至還有醫師朋友不開量表,就被病家提告。

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說,許多患者進行巴氏量表評估時,可能在看診狀況與在家不同,且病情隨時變動,醫師有時難以評估,讓病家常認為醫師所陳述的情形,不符合需求,造成彼此很大的困擾。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張家銘指出,病家常對開巴氏量表、診斷書等有過高的期待,如果無法取得,就會指責、謾罵,但他就是立場堅定、語氣和緩的向病家解釋,不會隨便開立。

1不具名神經科醫師則說,依巴氏量表指標,85歲以上長者僅有一項失能,如無法自行進食、穿衣、行走、尿失禁等就可開立,可是對許多癌症末期病人來說,即便病情變化快速,加上獨居、無人照顧,但只要指標分數未達規定,仍無法取得巴氏量表,這時許多醫師會在量表上多加說明病人情形,以期政府網開一面,讓病人順利取得,以聘請外籍看護照顧。

這位醫師表示,曾收治一名60多歲獨居的肺癌末期、腦轉移患者,身邊沒有家人及社工照顧,也無法住進安養機構,「什麼時候死在家裡都沒人知道」,他天天打電話到病人家裡,確認病人「是不是還醒著」,急需外籍看護,但巴氏量表指標不符合,他就在量表說明病人情形,讓病人順利取得量表。

「開立巴氏量表,完全是經評估病人病情及醫師良知。」醫師指出,面對第一次看診就要求開立量表的家屬,他都會拒絕,確實有許多家屬會懇求、拜託,但這不符合規定,且開立巴氏量表,病人需要自費,醫師也不願意隨意開立後,病人花錢卻無法通過,當然也有聽說病人家屬為取得量表,私下花錢尋找仲介協助。

李俊宏說,現在許多年輕人都離鄉背井到外縣市工作,常希望家中有一個人照顧獨居的父母會比較安心,可以幫忙煮東西、整理家務,看著家人晚上不要亂跑,如果長輩還可以上下樓梯,但偶爾會跌倒,經評估功能可能無法開立巴氏量表,家屬往往會十分沮喪,因此功能評估與有無照護需求,其實是兩件事情,長者需要更好的對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