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銀向樂齡生活的必修課/熟齡政策推一把 銀髮樂於享受無界線人生

蔡熙文
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主任
樂齡金句:熟齡是進入人生另一階段,也是一種生命的喜悅與享受。
記者葉信菉/攝影
蔡熙文 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主任 樂齡金句:熟齡是進入人生另一階段,也是一種生命的喜悅與享受。 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齡不等於疾病,台灣高齡政策思維停留在安養、治療。

「年長並不等於生病,而是一種更成熟生命的體現。」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主任蔡熙文在「2022高齡心理健康照護論壇-銀向高齡生活的必修課」-「高齡健康防疫所」線上直播講座擔任主持人。他表示,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高齡政策思維都停留在安養、治療,常把年長者當成弱勢,其實熟齡是進入人生另一階段,也是一種生命的喜悅與享受,因此在政策的擬定上,需要確實落實於日常生活,才能真正符合年長者需求。

國外許多政府面臨高齡化挑戰時,在制定高齡政策的過程中,傾向和產業界攜手努力、互相配合,整體制度健全、透明化,像「保險是不是需要納入高齡照護政策領域?」這類議題,多數都有明確方向,以日本為例,當地政府在政策上常鼓勵大型企業、地產公司參與,整體高齡照護政策也更積極、正向;在台灣,政府在這方面的表現需更加完善、積極,而產業界多數還處於觀望態度,國外的許多做法便很值得台灣學習、思考。

將樂齡價值落實於生活,所有環節都需政策配合。

蔡熙文指出,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轉及育成中心成立三年多來,積極與台灣高齡照護相關產業、亞洲其他國家進行連結,舉例來說,該中心打造「台灣銀髮產業聚落」,並引入成熟大企業資源、扶植高齡照護新創事業成長,進行點、線、面的整合,進而連結成網絡,讓資源更有效地發揮作用,這也是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蔡熙文強調,在這次線上直播講座中,所有講座課程內容,從學理、研究到臨床,直到邀請業界參與,討論如何將樂齡價值鏈落實於生活,整體脈絡一氣呵成,而所有環節都需政策配合,期待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時,可以更積極,樂齡族的幸福感才會更具體呈現於日常生活。

鄭凱文
宇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庇卡任意門行銷總監
樂齡金句:樂齡族在社會仍有經濟貢獻,應積極安排豐富退休人生。
記者葉信菉/攝影
鄭凱文 宇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庇卡任意門行銷總監 樂齡金句:樂齡族在社會仍有經濟貢獻,應積極安排豐富退休人生。 記者葉信菉/攝影

根據調查,銀髮族樂於踏出舒適圈,享受無界線人生。

許多人一想到老年,可能認為人老了就要退休、享清福,調查研究顯示,事實不見得如此。

宇鴻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庇卡任意門行銷總監鄭凱文在「退休後健康生活新觀念」線上直播講座中表示,「2020熟齡經濟與長照2.0的多面向論壇東方線上研究」顯示,超過76%的銀髮族希望生活「結合個人喜好與興趣,更多的去學習與探索新事物」,而在2022年的349項調查樣本中,約22.6%的銀髮族希望「完成年輕時未做的夢想/興趣」,另有17.9%的銀髮族希望「從事以前沒有做過的事」,由此可知,不少銀髮族樂於踏出舒適圈,享受無界線樂齡人生。

根據2021年內政戶政司資訊,95到99歲人口數達30,909人,而百歲以上人口數則有4,738人。由於精準照護、醫療讓人更長壽,2007年後出生的人有50%超過百歲,台灣目前平均退休年齡為62歲,代表不少人退休後,還有約40年壽命,在這段時間,有些人可能嘗試新工作、學習新技能,生活也更有自主性,這趨勢等於打破年齡界線,而擁有穩固的經濟基礎便顯得十分重要。

老後健康生活經濟需求,將從「養兒防老」轉成「自費規劃」。

事實上,退休銀髮族的經濟來源規畫常包含勞保、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商業保險、儲蓄與不動產以房養老等選項。鄭凱文指出,隨著超高齡、少子化社會到來,未來,老後的健康生活經濟需求將從「養兒防老」轉成「自費規劃」型態,並需要政府、企業與個人共同攜手努力,讓自由儲蓄與商業保險機制趨於完善。

鄭凱文認為,現今許多樂齡族在社會仍有經濟貢獻或積極安排豐富退休人生。因此智慧醫療的發展、長照平台的建置、疾病的預防、預測等,或者延伸至新的照護模式、社區型銀髮照護生態圈等發展皆大有可為,期待未來透過新型態平台服務整合政府資源,樂齡族也可藉由這類服務獲得所需資源,讓樂齡生活幸福感進一步升級。

退休人生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