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銀向樂齡生活的必修課/四大心法 長輩食在幸福 五大趨勢 健康安居養生

王振宇
桂冠實業營銷副總經理
樂齡金句:透過飲食力量儲值,投資未來健康。
記者葉信菉/攝影
王振宇 桂冠實業營銷副總經理 樂齡金句:透過飲食力量儲值,投資未來健康。 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媽媽以前是主管,退休後活動很多,行程還是滿檔,常沒時間吃飯或吃飯時間不固定,又偏食,真令人擔心……」

「爸爸體力不好,肌力衰退,自從媽媽走後,沒人照顧爸爸午、晚餐,我平常工作忙,沒辦法回家做飯,看著爸爸日漸虛弱,我可以怎麼做?」

孝親四大心法,守護樂齡長輩飲食品質。

對於許多民眾來說,照顧長輩飲食,常需要花很多心思。桂冠實業營銷副總經理王振宇在「儲值健康的熟齡幸福飲食」線上直播講座中表示,在「桂冠營養研究室」相關質化研究中可看出,有些民眾雖有孝親之心,卻面臨上述困境,而進一步分析顯示,長輩常出現的飲食問題包括飲食不規律需營養修正、長期抗病需補充足量蛋白質等,更需多加留意。

王振宇也觀察到,不少成年子女運用「尊重長輩好惡」、「過程循序漸進」、「用心察言觀色」與「陪伴代替嘮叨」四大心法成功改善長輩飲食品質,並讓長輩攝取到足量蛋白質、纖維質等重點營養素。

符合人性的飲食,是營養攝取均衡的關鍵。

在為長輩挑選食物或冷凍料理包時,這些成年子女也會有多方考量,例如:食物好不好吃、合不合口味?復熱是否快速、方便?是否富含纖維質、蛋白質?營養密度是否足夠?營養標示是否清楚?是否有多種口味可以組合變化?是否為知名品牌?都是評估要點,若食物、冷凍料理包符合這些評估要點,很容易獲得長輩、成年子女青睞,子女照顧長輩飲食的過程中,也會更安心、放心,且更有效率。

「我們相信,符合人性的飲食,是攝取理想營養的關鍵,如此才能長期照顧自己和家人,輕鬆完成家庭健康目標。」王振宇認為,事實上,無論是中年人、樂齡族群,只要運用智慧,都能透過飲食力量儲值、投資未來健康,家庭氣氛也會更和樂、幸福。

擁有幸福樂齡生活,健康居住環境是關鍵。

「未來,想擁有什麼樣的樂齡生活?」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指出,健康是擁有幸福生活的基礎,而居住環境好壞更與樂齡族的健康、幸福感緊密相連。當居住環境符合「陽光充足且空氣新鮮」、「餐飲健康且值得期待」、「附有溫泉」、「具健康管理機制、隨需而醫」與「具優質護理服務」等五項趨勢,樂齡族的生活自然更幸福、自在,健康需求也可得到滿足。

在「環境醫學+隨需而醫+精準餐飲+綠色休閒-第五代智慧健康園區」線上直播講座中,彭培業表示,在人口老化、氣候暖化產生的「雙化」效應下,樂齡族群多將健康視為首要之務。近來歷經COVID-19疫情衝擊,更令人深刻體會到,追求健康最重要的是提升免疫力、身心平衡,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因此,樂齡族若住在充滿綠意、空氣好的環境,加上溫泉療癒、飲食值得期待,且就醫便利性、照護服務友善,身心就不會萎縮,健康就有穩固基礎。

迎接高齡社會來臨,打造可以安居的樂齡建築。

對於規劃養生地產、打造亞洲健康智慧園區有豐富經驗的彭培業而言,這一切的根基,源於十多年前環境造林計畫的啟動。他說,多年前一場發生於國道三號基隆路段的走山意外,讓他深感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因而決定投入植樹造林行列,這也是解決暖化效應的重要解方。隨後為了提升食安品質,特別打造友善食安園區;面對超高齡社會迎面而來的挑戰,開始逐步朝打造樂齡建築的目標前進。

「未來,希望我們成為樂齡大國,成為全世界仿效的對象。」彭培業也期待政府政策除了聚焦長照、高齡醫療照護,更要鼓勵樂齡族朝健康老化、自主老化、活躍老化的方向邁進,如此才能減輕後代照顧重擔,醫療壓力才會減輕,樂齡族的生活也能趨於健康、幸福、有尊嚴、有價值。

彭培業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
樂齡金句:居住環境好壞與健康、幸福感緊密相連。
記者葉信菉/攝影
彭培業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 樂齡金句:居住環境好壞與健康、幸福感緊密相連。 記者葉信菉/攝影

樂齡族幸福生活5叮嚀

1.居住環境符合最新趨勢

👉🏻 陽光充足且空氣新鮮。

👉🏻 餐飲健康且值得期待。

👉🏻 有溫泉。

👉🏻 具健康管理機制、隨需而醫。

👉🏻 具優質護理服務。

2.飲食兼顧營養、美味

👉🏻 食物可口、合口味。

👉🏻 纖維質、蛋白質攝取充足。

👉🏻 營養密度足夠。

👉🏻 營養標示清楚。

👉🏻 復熱方便、快速。

👉🏻 口味多種、可組合變化。

👉🏻 知名品牌、品質有保障。

3.生活型態可打破界線

👉🏻 在社會上可繼續有經濟貢獻。

👉🏻 嘗試新工作、新技能。

👉🏻 可持續做志工、與他人互動。

4.經濟基礎要穩固

👉🏻 健康生活經濟需求將從「養兒防老」轉成「自費規劃」。

👉🏻 需政府、企業與個人共同努力,讓自由儲蓄與商業保險機制趨於完善。

5.健康心態面對樂齡生活

👉🏻 邁入年長階段,是一種生命的喜悅與享受。

👉🏻 樂齡價值需落實於生活。

高齡社會 樂齡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