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賴清德拋百億癌藥基金 衛福部方向一致 後年有望上路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在中央黨部舉辦「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主題為「健康台灣‧樂齡幸福社會」,針對醫療與長照3.0提出相關政見。記者許正宏/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在中央黨部舉辦「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主題為「健康台灣‧樂齡幸福社會」,針對醫療與長照3.0提出相關政見。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發表新政策,拋出打造健康台灣及樂齡幸福社會,其中包含斥資百億設立癌症新藥基金。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癌症新藥的部分跟目前健保署規畫方向差不多,但是新藥基金財源來源還待確認;若是使用公務預算支應,最快後年上路。

健保署預計比照英國癌藥基金模式,籌設「新藥基金」納入新藥及癌藥,針對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等藥品納入暫時性支付。 健保署長石崇良日前表示,新藥基金規模應與英國癌藥基金預算差不多,約是3.4億英鎊規模,折合新台幣約為100億到120億元左右,與目前採用健保總額方式不同,因為有些新藥最後可能健保不給付,若計算在總額內恐影響財務的風險控管。

針對賴清德拋出政策,薛瑞元表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跟衛福部健保署規畫的方向差不多,但部分內容目前尚不明朗還有待詳細規畫。新藥基金的來源有可能是從公務預算或健保總額支應,至於要哪一個還沒定案;若是採用公務預算的話,明年編列、最快後年上路,若是健保總額則有機會提早一些。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目前規劃優先從公務預算爭取,同時在新醫療科技預算中爭取,配合科技進步這部分的預算需求會愈來愈多,會爭取擴大,會雙軌並行爭取。醫務管理組長劉林義說,2022年醫院新醫療科技預算(新藥、新特材及新診療)為30億元,今年為30.78億元,明年目標爭取40億元以上,但仍需要是健保總額協商結果而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