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點值低/醫院可能更鼓勵自費 病患傷荷包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點值創新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醫院不斷強調,健保點值減少,不敷成本,近年醫界推自費項目比率有增高的趨勢,如今點值再度下降,部分醫院恐以鼓勵病患使用自費藥品或特材因應,病患未來就醫時,容易在資訊落差、醫病關係不平等的情況下,接受醫師建議或要求,使用自費項目。

「為了治好疾病,病患大多還是會聽醫師的建議。」吳榮達表示,像藥品或特材的優缺點,一般病患本就無法了解,民眾為了治好疾病,通常會聽取醫師建議;另外則可能影響醫病關係,如果兒女帶爸媽看病,評估手術時,醫師當著長輩面前推薦自費更好,身為兒女「能說不嗎?」反被至親、道德綁架,無法拒絕自費要求。

吳榮達表示,健保採取總額支付制度,當醫療使用量增加,勢必讓點值下降,環環相扣,除非考量健保費率提高、部分負擔提高、縮減健保給付項目等,但民眾大多無法接受。現行「健保法」規定保費上限百分之六,若保費提高到頂時,可能需要修法拉高上限,若不修法,只能持續讓點值降低,醫院持續增加自費項目,陷入惡性循環。

針對提高健保費,吳榮達認為,雖然民眾反對,但是,如不適度調高保費,或健保不考慮縮減某些健保給付項目、範圍,醫院點值將會持續下降,惡化,這對民眾到底有利還是不利,需慎重考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