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上限4.7% 薛瑞元承諾不調漲保費

薛瑞元表示,國發會核定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上限4.7%,因健保安全準備金仍達一個月以上,因此,明年健保費率不會調整,保費不漲。記者沈能元/攝影
薛瑞元表示,國發會核定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上限4.7%,因健保安全準備金仍達一個月以上,因此,明年健保費率不會調整,保費不漲。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行政院國發會通過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上限為4.7%。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當初送交行政院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低推估為2.621%,高推估為5%,但最後核定為4.7%,但明年健保安全準備金仍達一個月以上,因此,明年健保費率不會調整,保費不漲。

國發會今召開第111次委員會議,衛福部陳報「113年度全民健保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草案)」,國發會將依決議陳報請行政院核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劉玉娟說,明年費用總額成長率估為2.621%至4.7%,金額為8581億元至8755億元。主要是受物價上漲、高齡照顧等費用增加,成長率較多。

國發會表示,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下限2.621%,為考量投保人口結構、醫療成本、人數成長率。上限4.7%則是希望盡量滿足健保財務需要,但也希望兼顧財務,因此訂為4.7%,如此健保安全準備金維持1.02個月,未來將報行政院通過。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總額範圍經行政院核定後,將由全民健康保險會於下一年度開始3個月前,約為9月時,在核定總額範圍內,經由對等協商機制,協定下一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說,衛福部送交行政院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上限為5%,此為醫界共識,如今國發會下調至4.7%,實屬可惜,國發會應要考量5至10年後國家發展的大戰略,如果健保總額成長率每年以5%幅度上升,約5年後,國人醫療支出占國民生產毛額比率,即可追上南韓,但如今成長率為4.7%,比預期來的低一些,恐影響國內醫療服務。

洪子仁說,癌症新藥發展、罕病藥品適應症擴大、護理師人力短缺等問題,在在需要健保總額支應,如今就等待9月的健保會,再與各界一同協商,最後如果醫界、付費者代表對於總額成長率未有共識,最後仍需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裁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