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醫院院長有可能「非醫師」嗎?看修女院長陳美惠如何推動山區醫療,每天靠「這習慣」養身!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記者李宗祐/攝影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記者李宗祐/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院長陳美惠,自少女時代即投入天主教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長期致力於推動山區醫療服務。她當年是被美籍華淑芳修女圈粉進入修會,秉持「全人關懷」信念,帶領醫療團隊深耕嘉義地區,並於2015年獲得第25屆醫療奉獻個人獎。

1970年陳美惠就讀嘉義女中時,創辦人華淑芳修女來校教授英文,她長得漂亮又親切,很多學生因此成了「粉絲」,陳美惠也是其中一個。儘管家人反對陳美惠成為修女,但她堅定的意志,最終獲得家人的支持,順利進入修會。

赴美學醫院管理 推動電腦化

1966年聖馬爾定醫院創立後,有感於合格護理工作人員缺乏,為充實基層護理人力,在1971年成立崇仁護校(現為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陳美惠自靜宜大學畢業後,即在崇仁護校當英文老師10年,中華聖母會栽培她到美國學習醫院管理。

「美國醫療觀念先進,尤其已電腦化管理,當時台灣還在手寫記錄,有些醫師的筆跡龍飛鳳舞,護理師推敲字跡,常有發錯藥方風險。」因此,陳美惠返國後,首要的改革是將所有業務電腦化,降低醫療風險,縮短患者看診時程。

陳美惠坦言,要讓老一輩醫師改變手寫習慣並不容易,但這工作必須由醫師帶頭做起,只要習慣後就沒有問題。她透過舉辦院內比賽,成功激發醫師的好勝心,使聖馬爾定醫院成為嘉雲地區第一間實施電腦化管理的醫院。

提升醫療水準不僅需管理和電腦化,還需要聘請更多優秀醫師。為此,陳美惠親自拜訪醫學院和大型醫院,尋找優秀的醫師加入醫療團隊。她強調,找到優秀醫師服務是身為院長的責任,「以病人為中心,就是要找好的醫師來照顧他們。」

陳美惠(右)至莫拉克風災現場提供援助。圖/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陳美惠(右)至莫拉克風災現場提供援助。圖/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設阿里山醫療站 開護理之家

在崇仁護校任教期間,陳美惠常帶領學生參與阿里山鄉的義診活動。讓她深刻體會到山區居民的生活困境,於是1998年在海拔約1400公尺的阿里山公路64公里處成立聖馬爾定阿里山醫療站。醫療站的成立不僅提供醫療服務,更融入了社區生活,成為居民的寄託之地。

2000年,聖馬爾定醫院率先成立護理之家,床位258床是嘉南地區最具規模的護理之家。然而,當時民眾對將父母送入護理之家的觀念仍存在疑慮。隨著時代觀念的轉變,護理之家成為協助家人分擔照顧壓力的良好選擇。

面對人口老化和失智問題的嚴重性,陳美惠說,失智症雖無法治癒,但可減緩惡化,照護常是家人沉重負擔,因此嘉義縣中埔鄉隆興村成立多功能長期照護園區,結合「失智症團體家屋」、「日間照顧中心」和「幾點了咖啡館PLUS」等服務,提供失智症患者和其家人更全面的照護。

提高薪資與福利 改善護病比

護理人力短缺是當前各醫院面臨的共同問題,即使聖馬爾定醫院有培育護理專才的崇仁護專,仍難以應對。陳美惠指出,疫情對護理人員的影響尤為明顯。因此,聖馬爾定醫院除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外,也積極提高薪資、福利和護病比,以吸引更多有志從事護理工作的人才。

面對病床不足的問題,陳美惠採取了簡化出院流程的策略,使家屬可以在每個病房樓層完成出院手續,以迅速提供急診和等待病床的病人使用。

陳美惠(左)關懷慰問社區獨居長輩。圖/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陳美惠(左)關懷慰問社區獨居長輩。圖/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陳美惠養生秘訣

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陳美惠以走路當作休閒。她強調,這段寧靜的時間讓她能夠冷靜思考,「走路當中學著看自己、反省自己」,每天的早禱和默想也是她最好的休閒時光。

陳美惠小檔案

年齡:77歲

現職:

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總會長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院長

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

中華聖母社福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美國芝加哥De Paul University醫院管理研究所碩士

專長:

福傳

醫院經營管理

高教規畫與管理

社會服務

給病人的一句話:

愛、信賴、關懷是聖馬爾定醫院的精神,「若感到生命將到盡頭,不要放棄,要永遠保持希望」。

責任編輯:陳學梅

長期照護 人口老化 義診 急診 護理之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