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精神科不是賺錢行業!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照顧弱勢,盼透過治療減少犯罪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圖/北市聯醫提供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圖/北市聯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不喜歡當典型醫師,精神科也不是賺錢行業,但正因我是老台北人、老萬華人,能在台北市不可或缺的市立醫院服務故鄉,是我的榮幸與驕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進入北市聯醫服務迄今已30年,著重於「以人為本」概念照顧弱勢,也盼透過治療減少犯罪。

鑑定北一女潑酸案 曾引起爭議

在醫院除了接觸傳統精神醫療外,楊添圍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協助到煙毒勒戒所的人,因此發現酒癮、毒癮是需要醫治的,且須深入研究精神鑑定。他第一次接到的鑑定案就是知名的北一女何美能潑酸案,發現精神醫療與病患影響社會治安的關聯性,才再攻讀犯罪研究所。

「現在精神醫療與社會安全已很難切割,不是每個病患都會犯罪,醫療端希望能透過治療減少犯罪。」1998年轟動全台的事件,婦人何美能涉嫌對北一女學生潑灑硫酸,因精神鑑定結果證實她罹患妄想症,判決無罪,但二審認為其犯案時僅屬精神耗弱,改判六年徒刑,且需監護三年。最早負責何美能精神鑑定的是楊添圍,本以為秉持專業鑑定即可,但外界批評聲浪讓他喘不過氣,一度懷疑自己「難道做錯了?」

秉持專業做事 別在意社會觀感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創辦人院長葉英堃知道是他做的鑑定後,跟他說:「不要管外面指指點點,做精神鑑定就是要秉持專業,沒什麼社會觀感問題。」當下楊添圍只覺得是老前輩給後輩的鼓勵,但當他自己當上院長後,再回憶這段話卻令他很感動。老前輩讓他理解,只要醫師秉持專業做事,醫院就會給予保護,這也是他當院長後努力的方向。

楊添圍說,精神科醫師其實是有趣的工作,不一定會看到敏感的事件,但需要了解病患遭遇的情況並給予協助,病患可能有酒癮,甚至是毒癮;碰到刑案鑑定,常被人質疑,時常需為自己的判斷辯護,作為醫師通常不喜歡被人質疑,但從事這樣的工作,不得不與其他人討論,關鍵還是與精神科的核心有關,就是「願意跟別人溝通」。

常提醒病患 「好好照顧自己」

面對病患,楊添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好好照顧自己」,其最重要的含義是「好好照顧自己的疾病,也提醒病患,要好好照顧自己所愛的人。因為愛,所以包容,願意陪伴共同面對疾病。」疫情期間這句話尤其重要,年輕人除要照顧好身體,也要照顧自己的未來及興趣。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平時運動多為走路、爬山,圖為他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爬山。圖/北市聯醫提供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平時運動多為走路、爬山,圖為他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爬山。圖/北市聯醫提供

院長養生秘訣/喜畫旅遊地圖 組裝電腦當運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楊添圍的養生方式與一般人無異,他常透過「看書及走路」來舒緩壓力及情緒,但「製作旅遊地圖及組裝電腦」則是他最特別的興趣。

楊添圍表示,還沒買車前,走路是他的運動及通勤方式,走路可以思考也可以放空,因為沒有特別喜歡的運動,所以走路成為他最常做的運動。他笑說,尚未當上院長前,還能找時間去爬山,但當院長後,會議、需要處理的事務太多,反而就沒什麼運動。

「製作旅遊地圖」是他的特別興趣之一,楊添圍指出,很多人在旅行前會稍微上網查詢,到目的地後再用手機定位地點,他事前會上網查詢,但還會把想要吃的或玩的地點「手繪」記錄下來,屆時就拿著自己製作的旅遊地圖尋找,找不到的就問當地居民,甚至因此得知更多在地推薦美食或是旅遊祕境。

楊添圍笑說,部分旅遊地圖是真的為了旅行而製作,但有些則是自己純粹想要記錄而畫出來,不一定會去吃,但因為有這樣的興趣,親朋好友若要出遊時都會先詢問他,他也會大方分享自己手繪的旅遊地圖。

另一個興趣則是「組裝電腦」。談到組裝電腦,楊添圍滔滔不絕講述自己如何從零到有將一台電腦組裝完成,十分享受從選零件到組裝的過程,甚至因為太喜歡組裝電腦,連院長辦公室裡的桌機都是自己組裝的,笑稱「自己組的效能比較好,也算是我的復健運動」。

楊添圍小檔案

●專長:一般精神科、司法精神醫學、成人精神醫學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台灣精神醫學會司法精神醫學學術委員會召集人

●學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國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畢業

●經歷:北市聯醫主治醫師、台北市立療養院主治醫師、北市聯醫精神醫療部一般精神科主任

給病人的一句話

好好照顧自己

精神科 台北市 毒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