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去年國人死於肺癌達1萬多人 醫:腫瘤僅1公分就很可怕

楊政達指出,衛福部國健署去年7月起推動高風險對象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已找出不少早期肺癌病人。本報資料照片
楊政達指出,衛福部國健署去年7月起推動高風險對象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已找出不少早期肺癌病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今公布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41年占據首位,癌症中又以肺癌排名第一。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醫院院長楊政達說,國人死於肺癌人數較多,主要是肺癌有別於其他癌症有三大特性,第一、肺癌初期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難以早期發現;第二、肺癌容易轉移;第三,部分標靶藥物可有效治療肺癌,但會產生抗藥性,治療不易。

「這就是肺癌腫瘤特性,也是可怕的地方。」楊政達說,肺癌十分容易轉移,即使原發腫瘤僅1、2公分,癌細胞就可能已隨著血液轉移到全身,轉移位置包括,肝臟、骨骼、腎上腺等,加上肺癌初期難以早期發現,往往出現咳嗽不止,就醫檢查時,已是肺癌晚期。

楊政達表示,部分標靶藥物可有效治療肺癌,但會產生抗藥性,這時就是看看有無其他藥物可用,雖然肺癌陸續有新藥問世,卻都沒有健保給付,藥價十分昂貴,一個療程可能需要十多萬元或數十萬元,病人常無法負擔,只能回到傳統的化學治療,讓肝癌仍為國人癌症主要死因,對於肺癌診斷、治療,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以往大家熟知的國病是肝癌,但肝癌死亡人數逐年降低,現在肺癌稱為新國病。楊政達說,由於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以預防,C型肝炎也有好的治療藥物,讓國人死於肝癌的人數逐年減少,但肝癌致病原因十分多元,包括基因、吸菸、肺部傷害、煮菜油煙等多元因素,因此非常難以預防。

楊政達指出,死於肺癌人數多,主要是早期難以發現,衛福部國健署去年7月起推動高風險對象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目前實施未達1年,但已找出不少早期肺癌病人,幾年後可望看到肺癌死亡數下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