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商業醫療保險項目紛雜 專家促建立透明簡易保單資訊平台

國內商業醫療保單種類五花八門、破碎化,民眾獲得的資訊片段,專家盼建立透明、簡易的保單資訊平台,協助民眾選擇。圖/Freepik
國內商業醫療保單種類五花八門、破碎化,民眾獲得的資訊片段,專家盼建立透明、簡易的保單資訊平台,協助民眾選擇。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七成以上癌友擁有商業醫療保險,卻有近五成癌友使用時,認為商保理賠「勉強」或「不足」。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國內商業醫療保單種類五花八門、破碎化,民眾獲得的資訊片段,加上對醫療資訊理解不足,不了解治療癌症要多少費用,加上「已有健保為何要商保」的想法,導致民眾「不會買、買不夠」,盼建立透明、簡易的保單資訊平台,協助民眾選擇。

王正旭表示,許多創新的商業醫療保險屬於附約,需要附加於壽險等主約之上,疊加費用恐讓民眾無力負擔。他表示,保險資訊紛雜,在保發中心的平台檢索健康險,有逾萬筆保單須逐張檢視,對民眾保單規畫是一大考驗。王正旭也指出,澳洲、韓國等國,由政府主導,規畫商業醫療保險查詢網站,民眾只要輸入年收入、性別、年紀與保障範圍等基本條件,就可篩出合適的保單,協助民眾進行保單規畫。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陳俐君指出,金管會已與健保署合作規畫查詢平台,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進行查詢。她也表示,為增進國人基本保險保障,金管會已請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規畫「退休準備平台」,並於該平台建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提供重大疾病保險商品供民眾選擇。

不過,立法委員林靜儀辦公室主任張媛婷表示,目前健保署的「健保協同商保」專區或者健保快易通APP,都是連結至不同保險公司頁面,內容為各家廠商各自呈現,缺乏不同保單之間的比較,就使用端而言,仍屬不便,對民眾而言,透明度仍然不足。她建議,資訊平台設計應該「老嫗能解」,民眾能夠看懂,並作出合適選擇是其中重點。

王正旭指出,台灣身為資通訊強國,即便資訊複雜,應可借助人工智慧,設計出方便民眾進行保險規畫的健康保險資訊平台,相對於第二層保險等制度面的改革,資訊平台的建立具有立即可執行性,應盡快進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