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不要怕!淋巴瘤做化療 「這些原因」導致不會太痛苦

亞東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余垣斌。記者鄭超文/攝影
亞東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余垣斌。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我年紀那麼大,還可以做化療?化療副作用會不會很嚴重?」一位七十多歲阿伯平常都在新北山區種菜,享受自在生活,沒想到因發燒、淋巴腫大就醫卻被宣判罹患淋巴瘤,醫師建議化療時,他一開始很不能接受,在醫師的一再說明下,這位阿伯終於願意敞開心胸接受化療。

每到該回門診治療、抽血的時刻,這位阿伯總是如期現身,他後來深深感受到化療沒那麼可怕,淋巴瘤也獲得緩解,他目前繼續在山上種菜,心情更加開朗,心中對醫師、護理人員也充滿感謝。

淋巴瘤化療藥物 治療較輕鬆

在亞東紀念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的門診中,不少淋巴瘤病患得知要化療,就會覺得「化療很恐怖」,副作用一定很不舒服,或產生和上述阿伯一樣的疑惑,實際卻狀況不見得如此。

余垣斌分析,每種癌症使用的化療藥物不太一樣,以淋巴瘤來說,化療藥物相對比較輕鬆,每三星期一次療程,多數病患都可忍受,很少人會大吐特吐、渾身不舒服,即使噁心、嘔吐,也可使用止吐劑等輔助藥物,或以化療減量方式進行改善,而療效還是可以維持。

不過使用化療的主要擔憂在於,化療容易影響免疫力,當免疫力低下,病患就容易受感染、發燒,治療就會很棘手,感染防治因此成為重要課題。

此外,以化療治療淋巴瘤,多數效果很不錯,約八成的病患腫瘤會縮小甚至完全消失,而且其中有約一半的人可能長期存活甚至完全痊癒,在余垣斌的臨床經驗中,也有一些高齡70多歲的年長病患接受化療後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由於治療順利,已邁向痊癒。基於「副作用沒那麼嚴重」、「藥物效果顯著」兩大因素,余垣斌強烈建議淋巴瘤病患,當聽到醫師建議化療,不要馬上心存抗拒,可衡量利弊得失,盡量遵循醫師指示,才能多爭取存活機會。

標靶藥物 有時也可成為第一線用藥

淋巴瘤分為B細胞與T細胞淋巴瘤,依病情進展速度,則可分為侵襲性、和緩性。至於淋巴瘤的治療,有些以化療為主,部分則建議使用標靶治療

余垣斌指出,近年來,研究顯示,BTK(布魯頓氏酪胺酸激酶)這種蛋白質對B細胞淋巴瘤的存活非常重要,若運用BTK抑制劑壓制癌細胞生存訊號,就可阻斷癌細胞生長,幫助病患延長生命,特別是B細胞淋巴瘤中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因新一代口服BTK抑制劑的問世,更帶來新的治療契機。

BTK抑制劑有很多不同代藥物,早期藥物雖然效果不錯,卻可能引起心律不整、心血管副作用,從研究實證證據來看,新一代口服BTK抑制劑比過去同類型藥物安全,病患用藥後,副作用也較少,對病患而言,則有更多治療可供選擇,治療計畫也更有彈性。

事實上,根據國際治療準則,新一代口服BTK抑制劑等標靶藥已成為治療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第一線建議用藥,在台灣,健保給付的腳步還未跟上國際治療準則,病患在用藥選擇上,暫時受到一些侷限。

千萬不要聽到「化療」 就逃避治療!

無論化療、標靶藥物治療,每一種治療,都代表一個希望。余垣斌強調,淋巴瘤病患千萬不要一聽到「化療」兩個字就逃避治療,如果為此放棄治療,是件非常可惜的事,只要願意治療,就會有治癒的希望。

● 余垣斌醫師

現職:

亞東醫院血液淋巴腫瘤團隊召集人

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請讓病患有第一次治療的機會,病患才有可能享受淋巴瘤治療帶來的好處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目前活動報名已額滿截止!後續精彩內容將持續更新在2023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活動策展網頁!👈🏻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標靶治療 化療 副作用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