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發現罹癌,戰勝存活期平均5個月魔咒!國衛院專家甩掉過去常吃三種食物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台灣大學醫工所終身特聘教授林峯輝。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台灣大學醫工所終身特聘教授林峯輝。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一場晚期癌症的衝擊,讓國衛院專家林峯輝驚覺過去飲食、生活習慣是多麼殘害自己的身體,同時他也深刻體會癌症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的重要性。

「我以前喜歡吃鹹酥雞、泡麵,還喜歡喝酒,以為自己身體健康,是『天公囝仔』,沒想到一健檢,就得『大獎』!」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林峯輝去年8月接受健檢發現罹患晚期大腸直腸癌,若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期剩5個月,即使接受治療,平均存活期也只有9個月,他咬著牙接受一次次化療,也拋棄過去不健康生活習慣,目前逐漸走出癌症幽谷的他,深深體會癌症檢測、癌症預防的重要性。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智慧醫材導入,檢測結果更精準

林峯輝投身教育、學術研究逾三十年,曾專研運用「免疫聚合脢連鎖反應方法、套組」檢測早期鼻咽癌,對於癌症檢測、診斷科技、智慧醫材發展趨勢有深刻的觀察。他分析,癌細胞檢測科技包羅萬象,目前已可透過奈米科技放大癌細胞DNA訊號,代表少許癌細胞也能偵測。

另外,林峯輝指出,隨著智慧醫材的創新發明,癌症診斷更趨於精準,像國衛院團隊在MRI(電腦核磁共振攝影)判讀導入智慧醫療軟體、癌症影像學診斷與智慧醫療的結合等,都有創新表現,同時也讓診斷更精確,也更有效率。台灣的智慧醫材研發若能以產業鏈模式進一步串聯、整合,或可發揮更大效益。

隨著智慧醫材的研發、導入,大腸直腸癌等癌症檢測、疾病診斷更為精準。圖╱123RF
隨著智慧醫材的研發、導入,大腸直腸癌等癌症檢測、疾病診斷更為精準。圖╱123RF

公私合作,智慧醫材研發更添動力

近年來,國衛院參與、執行跨部會「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並於110年1月15日成立「精準醫療合作聯盟」,也就是運用公私合作聯盟模式,邀請產業界共同參與精準醫療合作計畫,期待更聚焦癌症基因檢測、精準醫療科技的優化與精進。林峯輝認為,台灣民眾帶有多樣化基因,是基因寶庫,藉由精準醫療合作聯盟的連結與更多優質智慧醫材的導入,可推進癌症檢測、風險評估進展,而智慧醫材的設計,因參考的基因庫資料夠多,且更全方位,精準程度也可更提升。

「大家要Stay away from cancer inducer(遠離癌症誘發因子)!」談到癌症預防議題,林峯輝語重心長強調,除了基因因素,想預防癌症,飲食、生活與環境因素環環相扣,像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抽菸、喝酒、熬夜、不運動等,都會導致罹癌風險上升,因此根本之道在調整生活習慣,由於治療、精準診斷科技的進步,即使罹癌,也不要輕易放棄希望,同時他也期盼更多優質企業加入精準醫療合作聯盟,攜手為提升台灣精準醫療品質打拼、努力。

台大醫學工程系教授林峯輝(中)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分享醫材創新與國衛院精準健康數據平台計畫關聯性。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大醫學工程系教授林峯輝(中)接受「元氣醫聲」Podcast專訪,分享醫材創新與國衛院精準健康數據平台計畫關聯性。記者侯永全/攝影

延伸閱讀/疾病與它們的起源:精準醫療在台灣

林峯輝小檔案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台灣大學醫工所終身特聘教授

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合聘教授

學歷:

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博士

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碩士

成功大學 地球科學學士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工組主任

國科會醫工學門召集人

台灣大學醫工所所長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蘇湘雲、滾宬瑋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臺灣大學

大腸直腸癌 智慧醫療 國衛院 癌症篩檢 智慧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