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肺癌/2021癌症論壇:不抽菸女性 肺癌風險預測上線

熊昭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記者曾吉松/攝影
熊昭 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記者曾吉松/攝影

在台灣,不吸菸的女性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原因是什麼?國家衛生研究院運用六個風險因子,包括年齡(Age)、身體質量指數(BMI)、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教育程度(Education)、家族史(Family History)、有無易感基因(Gene)的A、B、C、E、F、G來預測罹患肺癌之風險。不吸菸的台灣女性只要在網站輸入這六項危險因子,就可以知道自己罹患肺癌的風險有多高,進而及早提高警覺。>>台灣不吸菸女性之肺癌風險計算器

與國外罹癌原因不同,需建立本土預測模型。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熊昭、張憶壽與中研院楊泮池院士、陳建仁院士、GELAC研究群及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研究專家,共同提出一個台灣不吸菸女性肺癌風險預測模型。這項成果已刊登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AACR)」2020年2月的CEBP,獲選為該期的亮點論文之一。

近年來,台灣的肺癌發生率名列第三,死亡率卻長年高居第一,與國人被診斷出的期別太晚有關。如何利用Low-dose CT(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以便及早發現肺癌很重要。由於LDCT有幅射引起的健康風險等因素,須針對罹患肺癌機率高的人做篩檢才恰當,這是當今醫學研究、衛生政策的重點。

在國外,抽菸是罹患肺癌的最大風險,但台灣女性吸菸人口不到5%,罹非小細胞肺癌的機會卻高,顯示台灣女性風險因子與外國不相同,需要本土的預測模型。熊昭指出,台灣的預測模型是利用數個肺癌研究計畫、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資料、癌症登記檔、人口結構、生命表建立的統計模型。

上網評估六大危險因子,提供預測、及早警覺。

在國衛院推動的癌症精準醫療中,大數據扮演極重要的角色。熊昭說,不吸菸女性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風險預測模型將會製成簡易的網頁,供民眾輸入測試。近年來,國健署正在研擬應如何匡列LDCT的高風險族群,以便給予篩檢補助,該預測模型是否可以協助挑選出LDCT的受測對象受關注。

國衛院及相關部會擬建置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大平台,是奠定國內精準醫療的一大重點。熊昭說,肺癌只是其中之一,主題式資料庫會繼續擴建,乳癌、大腸癌都是未來努力的標的。

給癌友的一句話:生命不在長短,正向信念讓人擁有精彩的每一天。

國衛院所建置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大平台,是奠定國內精準醫療的一大重點。圖/123RF
國衛院所建置的健康大數據永續大平台,是奠定國內精準醫療的一大重點。圖/123RF

肺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