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子宮頸癌/預防子宮頸癌 接種疫苗保護力有10年

衛福部新營醫院表示,接種疫苗可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機率,但預防勝於治療。圖/新營醫院提供
衛福部新營醫院表示,接種疫苗可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機率,但預防勝於治療。圖/新營醫院提供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前10名,衛福部新營醫院表示,目前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可供施打,保護力約10年,是預防子宮頸癌一大利器。

新營醫院說,全台每年約有1500名子宮頸癌新個案,約650名女性因此死亡。絕大多數子宮頸癌患者,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導致,且超過70%由高危險的HPV第16、18型所引起。

而發生性行為年齡越早或性伴侶越多都可能增加感染HPV機會,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

新營醫院藥劑科主任林家安說,HPV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可誘發人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預防7成子宮頸癌發生。國內目前核准的3種HPV疫苗,不論施打何種疫苗,皆可預防最重要第16型及第18型引起的子宮頸癌,保護力約10年。

他指出,施打疫苗後常見副作用有暈針、發燒、頭痛、噁心、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建議接種後應觀察30分鐘再離開。

林家安表示,接種疫苗後可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機率,但預防勝於治療,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要降低罹患子宮頸癌風險要注意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三道防護完整保護,子宮頸癌不上身。

子宮頸癌 HPV 子宮頸抹片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