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新冠疫情威脅竟還高於流感 疾管署公開最新驚人數字

疾管署表示,新冠疫情威脅高於流感,民眾不應輕忽,民眾應盡速打疫苗,一旦染疫也應盡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署表示,新冠疫情威脅高於流感,民眾不應輕忽,民眾應盡速打疫苗,一旦染疫也應盡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上周通報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高達235人,高於流感重症15人的15倍以上。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新冠疫情威脅高於流感,民眾不應輕忽」。另統計新冠及流感疫苗接種數方面,兩者也差到10倍以上。其實,新冠疫苗接種率不佳情形,同時也發生在其他亞太國家,避免在新冠疫情下成為「消失的世代」,民眾應盡速打疫苗,一旦染疫也應盡速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曾淑慧說,流感重症人數每周約30至35人,但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一天就達相同人數,可見新冠肺炎威脅高於流感。但就今年9月26日起開打XBB.1.5疫苗,截至11月19日,共施打52萬7690劑,相較流感疫苗,今年10月開打截至11月19日止,共接種554萬3682劑,新冠疫苗施打數僅為流感疫苗的十分之一,呼籲民眾應同時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

亞太各國新冠疫苗接種率差 引專家憂心

第23屆亞太呼吸學會(APSR)年會於本月16至19日在新加坡舉行,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亞太國家學者與會,會議聚焦在新冠肺炎疫後,民眾面對疫情認知及治療趨勢。新冠疫苗接種率不佳情形,同時也發生在其他亞太國家。

新加坡伊麗莎白諾維娜醫院傳染病專家梁浩楠表示,新冠疫情期間,看到許多染疫者來不及治療病逝,真的令人悲傷,這可謂,但「消失的世代」不僅發生在成人,兒童防疫同時需要關心。

梁浩楠說,在新加坡很多家長認為,小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不容易出現重症,卻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多認為孩子不需要打疫苗,但臨床發現,很多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後,不適症狀維持很久,成為長新冠症狀,且有萬分之一機會引起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很難回去正常生活,同樣成為「消失的世代」。

「家長不應過度擔心,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梁浩楠說,打疫苗可以避免引發重症,並降低病毒的傳播力,確保醫療量能,但現在各國政府卻非常忽略,必須加以重視。目前擔心人畜間的新冠病毒成為新的病毒,這必須十分注意。

曾淑慧說,民眾除盡速接種新冠疫苗,一旦出現染疫的不適症狀,也應盡速就醫,採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新冠肺炎治療口服抗病毒藥物儲備情形,截至11月18日,倍拉維(paxolvid)庫存量30萬9750人份,預估尚可使用738天。莫拉皮拉維(Molnupiravir)庫存量6萬5838人份,預估尚可使用470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