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疫苗/罹癌女律師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身亡 老父告台大醫院輸了

台大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罹癌的莊姓女律師休克送醫急救仍身亡,她父親質疑醫師替女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害病情惡化,提告醫院和醫師求償500萬元,台北地方法院認為疫苗和莊女死因無關,判莊父敗訴,可上訴。

莊父主張,女兒台大法律系、研究所畢業,順利考取律師,平常熱愛戶外運動,但才34歲就罹患多發性骨髓瘤,他恨不得替女兒受苦,心如刀割。

莊父指出,女兒2016年開始台大醫院接受抗癌藥物、標靶藥物治療,期間也讓醫師注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事後,醫師安排女兒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手術,而停用抗癌和標靶藥物,之後恢復開藥,到門診也沒有拿到領藥單。

莊父表示,女兒手術後肋骨疼痛,醫師沒有進一步檢查,出院後某日前往門診途中休克,送醫搶救20多天仍宣告不治,認為醫師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沒有領到抗癌藥物、接受高劑量化療,害女兒病情惡化,提告要求台大醫院、兩位醫師賠償500萬元。

台大醫院和醫師抗辯,多發性骨髓瘤至今仍是無法治癒的疾病,而莊女入院治療時已是末期;多發性骨髓瘤常因感染而危及生命,其中以肺炎鏈球菌最為嚴重,莊女當初了解目的和風險後,同意施打疫苗,注射後身體狀況也良好。

再者,莊女最終因感染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引發敗血症身亡,非肺炎鏈球菌,可見疫苗已產生保護作用;醫師手術、治療方式也符合醫療常規。

台北地院認為,根據卷證資料,莊女接受抗癌、標靶藥物,疾病仍在惡化中,而醫師安排接受自體幹細胞手術、停開抗癌藥等,沒有違反醫療常規;另醫療紀錄也呈現莊女門診均有獲得口服藥和針劑,認為莊父憑印象認為未領藥,不可採信。

再者,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建議多發性骨髓瘤病患可考慮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而病例也記載莊女注射後覺得身體狀況較佳,病況也穩定,認為醫師處置沒問題。

判決指出,莊女因感染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引發敗血症身亡,沒有證據顯示和疫苗風險、併發症有關,因此判莊父敗訴。

肺炎鏈球菌疫苗 多發性骨髓瘤 標靶藥物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