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肺炎鏈球菌疫苗/研究發現:施打肺炎疫苗 老年癌症病人減少死亡率

大林慈濟醫院放腫科醫師邱文彥研究發現,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減少老年癌症患者肺炎住院機會,減少死亡率。本報資料照片
大林慈濟醫院放腫科醫師邱文彥研究發現,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減少老年癌症患者肺炎住院機會,減少死亡率。本報資料照片

大林慈濟醫院放腫科醫師邱文彥研究發現,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減少老年癌症患者肺炎住院機會,減少死亡率,獲歐美醫療期刊引用;他建議老年癌症病人施打肺炎疫苗增加保護力。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肺炎在老年癌症病人中很常見,也常是住院原因;放射腫瘤科醫師邱文彥研究發現,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對不同老年癌症病人都具保護效果。

邱文彥進行肺癌、大直腸癌攝護腺癌等老年癌症病人做研究,施打疫苗能減少他們肺炎住院機會兩到三成,並顯著減少病人死亡率,且越嚴重的癌症,疫苗保護效果越顯著。

邱文彥整篇研究獲得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指引(NCCNguideline)存活篇(Survivorship)討論引用,建議施打。肺癌病人的效果研究,則獲得歐洲醫學腫瘤學會期刊「腫瘤學年鑑」(Annals of Oncology)中的德國腫瘤學會感染指引文章引用,並歸為強烈建議等級。攝護腺癌的研究,最近則刊登在美國癌症協會的官方期刊「癌症期刊」(Cancer)。

邱文彥指出,台灣自2007年起便已開始75歲以上全面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政策,但即使免費,目前台灣老年病人和老年癌症病人的施打率都不到2成,癌症病人低施打率的原因之一,是缺乏對癌症病人保護效果的臨床證據。

邱文彥表示,希望他的癌症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研究成果,在全球公衛議題獲得重視,突顯台灣也能幫忙(Taiwan can help)口號,並鼓勵老年癌症病人接受免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

邱文彥建議,老年癌症病人癌症治療期間若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請詢問主治醫師,如果治療中間間隔、追蹤階段、賀爾蒙治療中、長期存活者,都建議施打,以減少住院率和致死率。

肺炎鏈球菌疫苗 癌症治療 攝護腺癌 直腸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