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專家領袖意見/肺炎論壇:癌友易罹肺炎 治療先打疫苗

癌症是國人死亡頭號殺手,但癌友死因不僅是腫瘤本身,罹癌後接受化療、電療等,導致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容易被感染,肺炎就是常見的感染症。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紀炳銓說,癌友免疫力不好,罹患肺炎機率是一般人十至廿倍,治療前最好先打疫苗預防。

去年十大死因中,死於肺炎人數比肺癌多,紀炳銓表示,肺炎治療以抗生素為主,但國內抗生素抗藥性嚴重,增加治療困難;反而癌症因治療方式多元,加上篩檢技術和藥物的進步,癌症病人存活期延長。

不過,他指出,有些化療藥物,嚴重抑制白血球,使病人容易被感染,因此癌友除了盡量吃,減少營養不良,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減少肺炎風險。

由於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後,最快兩周才會有保護力,他建議癌友在接受治療前二周至一個月,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若已在治療階段,可於化療空窗期或療程結束後接種。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癌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