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腹膜透析結合雲端! 不必老是跑醫院,在家洗腎更安心

腹膜透析雲端管理 資料來源/邱彥霖
腹膜透析雲端管理 資料來源/邱彥霖

聽健康

00:00/00:00

口述/亞東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邱彥霖

隨智慧醫療發展,腹膜透析治療近年開始結合雲端傳輸科技,只要事前設定好全自動腹膜透析機,腎友睡一覺起床就能完成洗腎,而洗腎數據會上傳至雲端管理平台,讓醫護能遠端管理,如發現治療問題,可及早通知患者回診。

許多國外研究證實,搭配雲端科技的腹膜透析技術,可改善腎友的住院率及住院天數,今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也讓新型腹透技術的遠距醫療功能被看見。

不必老是跑醫院

有別於傳統的血液透析治療,腹膜透析是從腹部放置導管後,由腎友每天在家更換乾淨的透析藥水,依據健保規定,每月僅須回診一次,不須像血液透析每周跑醫院三趟、每次花四小時洗腎。

腹膜透析治療時間較彈性,保有接近原本的生活型態,費用也有健保給付。

目前腹膜透析治療選擇,可分為「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CAPD)」及「全自動腹膜透析(APD)」。前者被簡稱為「手動洗」,每天手動換液四至五次,每次約30分鐘;後者則稱「自動洗」,於腎友就寢期間的八至十小時進行洗腎。

注意清潔就安全

因腹膜透析是由腎友自己在家換液,護理師會指導腎友如何操作,因此必須遵從醫囑。基本上,腎友只要注意清潔、避免感染,在家操作腹膜透析其實很安全。

有時候實務上會觀察到腎友在家治療狀況不如預期,通常是與腹部的導管位置不理想有關。因腹腔內的腸子會蠕動,腹部導管就可能隨著腸子的蠕動而跑位,就可能影響換液狀況。

「但換液不完全,腎友不太可能會發現。」一般來說,照護團隊可透過腎友在家治療的手寫記錄,事後的資料整理與分析來評估治療狀況,但往往耗時且紀錄可能會有誤差。

雲端管理更有效率

台灣在這兩年開始導入腹膜透析雲端管理功能,將治療數據傳至雲端管理平台,讓醫護可於遠端管理病患的上機治療時間、脫水量等數據。如此一來,醫護就能快速分析並理解問題,並針對數據再進行家訪、電訪,或回診時更能對症下藥討論與更動處方。

腹膜透析雲端管理具備多項優勢,例如透析治療品質變得更好、讓透析治療更乾淨更有效率,且醫護團隊能確認患者是否有按時洗腎。

基本上,只要是沒動過腹腔大手術、腹膜通透性功能足夠的腎友,其實都適合使用腹膜透析治療。雖然在家機器自動洗腎,但鑒於偶爾可能遇到停電等狀況,因此還是會請腎友同時學「手動洗」的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

數據透明醫放心

 
亞東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邱彥霖。圖/邱彥霖提供
亞東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邱彥霖。圖/邱彥霖提供

腹膜透析是一種居家治療,面對現在全球疫病大流行期間,其實腎友更能透過選擇這種治療方式在家安心治療,避免醫院群聚等風險,畢竟腎友的洗腎透析治療不太能中斷,搭配最新的雲端科技,能讓醫病雙方更加安心。

「使用新型雲端腹膜透析,上班不只方便也安心。」身為腎友的恩主公醫院中醫部藥劑師韓秉修說,使用自動機器洗腎,讓他上班時間不須中斷,因此能專心工作,且數據會自動回傳雲端,負責個案管理的護理師也會常來關心他的治療狀況,「就像醫護人員隨時在家照顧自己,這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

【透析深度專題】做適合自己的選擇,去想去的地方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腹膜透析 洗腎 醫護人員 遠距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