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抽菸青少年「增25倍機率吸毒」 一觀念錯誤反而損及自身

國健署調查,青少年吸菸原因是「紓解壓力」,但不僅無法緩解壓力,還增加酗酒、吸毒比例,反而危害自身健康。圖/報系資料照
國健署調查,青少年吸菸原因是「紓解壓力」,但不僅無法緩解壓力,還增加酗酒、吸毒比例,反而危害自身健康。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正直學生暑假期間,孩子若沒有安排暑期活動、課程,在吸菸同儕的影響、慫恿及好奇心驅使下,很容易受到菸品誘惑,開始嘗試菸品,若不立即戒斷,就會陷入菸癮的萬丈深淵。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青少年吸菸原因是「紓解壓力」,但不僅無法緩解壓力,還增加酗酒、吸毒比例,反而危害自身健康。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表示,全球每年800萬人因吸菸導致死亡,吸菸還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癌症、皮膚老化、呼吸道疾病等健康危害。兒童、青少年吸菸會造成生長遲緩、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更嚴重的事,吸菸更是造成物質濫用的重要原因,據統計,吸菸的青少年成為酗酒者機率是不吸菸者10倍,嘗試毒品的機率則高出25倍。

國健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發現,有22.6%國中生及36.4%的高中職生正在抽菸,而持續抽菸的首要原因是「紓解壓力」。劉家秀說,抽菸不但無法緩解壓力,還增加健康危害。

劉家秀指出,吸菸造成二、三手菸,也會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健康危害。三手菸是菸熄後殘留衣物、牆壁、家具、頭髮、皮膚及地毯表面等環境污染物,也有可能再度排放至環境中,與其他汙染物質形成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質。

國健署長吳昭軍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同儕壓力而嘗試吸菸,同時也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及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若有吸菸的家長,應以身作則開始戒菸。劉家秀表示,可以透過運動來紓壓,建議父母鼓勵孩子暑假與好友從事運動等正向休閒活動,也能增加同儕友誼。

任何菸品對身體百害無一利,更無所謂的減害,劉家秀表示,當戒菸第20分鐘開始,血壓及心跳下降恢復正常,呼吸道症狀也會獲得改善,如果戒菸1年,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50%,而戒菸達10年以上,罹癌的風險也會降低。若身邊有親友正在吸菸,可撥打國健署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珍愛生命,向毒品說 NO!毒品危害防制諮詢專線 0800-770-885

吸菸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