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衛福部降級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 立法院厚生會呼籲恢復

立法院厚生會今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並發表肝炎政策建言書,呼籲衛福部應「恢復C肝辦公室,並擴大為國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記者沈能元/攝影
立法院厚生會今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並發表肝炎政策建言書,呼籲衛福部應「恢復C肝辦公室,並擴大為國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家喊出「2025年超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清除C肝」,但原屬衛福部的「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簡稱C肝辦)」卻於今年2月降級併入國健署癌症防治組,令外界不解。立法院厚生會今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並發表肝炎政策建言書。厚生會長、立委吳玉琴表示,「台灣是肝病大國」,目前仍有6.5萬名C肝患者需要治療,B肝帶原者更高達180萬人,呼籲衛福部應「恢復C肝辦公室,並擴大為國家病毒性肝炎辦公室」,以達到2030年WHO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標。

國家訂定2025年消除C肝目標、2030年為WHO消除肝炎目標,為此,厚生會提出「國家肝炎政策建言書」。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說,對於消除B、C肝,短期政策執行建議,「C肝辦公室應擴大提升為國家肝炎辦公室」、「放寬公費肝炎篩檢年齡」、「鼓勵各級醫事機構積極B、C型肝炎篩檢、衛教」,以及「肝炎篩檢國健署批次檔資料流程比照四癌篩檢,並確定連結至治療」。

另建言書提出4項重點訴求,包括「訂定消除B、C型肝炎逐年目標,以達成WHO2030年減除病毒性肝炎目標」、「擴大肝炎篩檢至1986年前出生國民,落實肝炎防治教推廣」、「比照四癌篩檢,確診連結至治療(Linkaget Care,建立肝炎追蹤照護機制」。

陳柏同表示,希望透過建言書,讓政府更加擴大篩檢,尋找更多未接受治療的帶原者,達到2030年WHO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標,包括減少90%疾病新增、90%帶原者被檢出、80%需治療的B、C型肝炎帶原者接受治療、減少65%死亡及5歲以下兒童的B肝帶原率降至0.1%。

吳玉琴說,為消除C肝,106年健保署通過健保給付C肝口服藥物,從原先一個療程藥價需數百萬元,現在已降至10多萬元,讓患者可以獲得治療;除C肝外,國內仍約有150萬至200萬人的B肝帶原者,未來希望可以透過再生醫療等治療,讓患者可以痊癒。

吳玉琴指出,「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目標為加速清除肝炎進度,減少慢性肝病、肝硬化與肝癌患者,降低肝癌發生率,厚生會作為政策推動平台,將持續追蹤、推動肝炎相關政策,希望「台灣是肝病大國」這名稱往後可以消失。

「肝好,人生是彩色的;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立委溫玉霞說,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國內已有一流的醫學專家及學者,透過好的建言,一定可洗掉「肝病大國」不好的標籤,但目前沒有放鬆的本錢,一定要加強篩劑、追蹤。

厚生會今成立「肝炎政策促進委員會」邀請國內肝炎權威學者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陽明交大醫學院副院長吳俊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及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共同參與。並提出國家肝炎政策建言書,期望全面性盤點國家肝炎政策,以達到2030年WHO消诚病毒性肝炎目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