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消除工程(二)/打疫苗送快篩 有效提高受檢率

衛福部桃園醫院引進C肝快篩試劑。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提供
衛福部桃園醫院引進C肝快篩試劑。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HIV陽性靜脈毒癮者罹患C肝的盛行率高達九成七,但靜脈毒癮者因對人不信任,篩檢意願低落,衛福部桃園醫院引進C肝快篩試劑,診斷率從一成提高到六成以上。而矯正機構也認為,減免受刑人掛號費一○○元,可提升篩檢意願。專家建議,於接種新冠疫苗時,一併C肝篩檢,可大幅提升篩檢人數。

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指出,桃園療養院開設的美沙冬門診,靜脈毒癮者合併C肝感染者有六七一人,但患者血管多數都硬化,不易抽血,加上對他人信任度不高,只有一成願意篩檢C肝,治癒率更低至七%。

為協助藥癮者診斷C肝,桃療提出C肝高風險族群研究計畫,去年底從國外引進C肝快篩試劑,只要指尖扎針採血後滴至快篩盤,十五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快篩計畫到二○二一年十月有四一六人接受C肝快篩,有四○四人呈現陽性。便利的篩檢方式,讓靜脈毒癮者合併C肝感染診斷率從一成增加到六成,預計到年底,全部的患者都可以快篩完成。

矯正機關也是C肝微根除的重要場合,法務部矯正署宣布,目前全國已有三十九家矯正機關加入C肝篩檢及治療計畫,預計明年五月完成計畫。法務部矯正署專門委員劉昕蓉指出,矯正機關推動治療相對容易。但收容人須繳五十到八十元門診費用,希望可以減免。

針對洗腎、慢性腎病以及美沙冬門診患者,C肝篩檢須另付掛號費,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說,實為一大阻礙。他在山地鄉服務近二十五年,該區域民眾看診,掛號費、部分負擔全免,期望比照山地鄉,減免患者費用。

中研院士陳培哲提及,美國已核准利用唾液快篩,希望相關單位可以編列預算引進使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美冬替代療法的藥癮者不耐久候,透過快篩試劑可提高受檢率,建議透過NGO團體介入,甚至推廣至一般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時,邊打疫苗,邊進行C肝快篩。

延伸閱讀:

C肝消除工程(一)/專家疾呼:C肝應納第五癌篩檢

C肝消除工程(三)/治療不限科別 診所加入戰線

C肝消除工程(四)/避免回診頻繁 醫籲批次篩檢

C肝消除工程(五)/洗腎室協防 衛教更容易

C型肝炎 洗腎 毒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