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治療/根除C肝 專家建議小範圍「微根除」先行

楊培銘建議矯正署能與衛生單位合作,達到監獄C肝「微根除」。記者楊雅棠/攝影
楊培銘建議矯正署能與衛生單位合作,達到監獄C肝「微根除」。記者楊雅棠/攝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鎖定高風險地區,針對C肝風險最高第七級的「苗栗縣苑裡鎮內區」共十個里進行篩檢,發現該區50歲以上民眾每四人就有一人有C肝,所幸接受治療比率已近八成,達到「微根除」的結果。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微根除」便是針對小範圍的高風險對象或是地區,有C肝者都治癒;而許多受刑人有施打藥物、針頭感染的問題,因此建議矯正署能與衛生單位合作,達到「微根除」。

楊培銘表示,雲林監獄和衛生單位合作,對受刑人抽血篩檢,33%篩檢到有C肝抗體,其中七成還有病毒存在;經過治療後,已百分之百痊癒。然而,雖也有其他監獄進行相關C肝防治計畫,但非全面執行。

根據肝基會的觀察,C肝篩檢抗體陽性個案仍測到病毒的比例,從2017年高達60%,現在已降至約40%,代表國內C肝防治有成效。

不過,楊培銘進一步表示,和一般C肝病患平均年齡為50歲以上不同,監獄裡的C肝患者平均年齡則小於45歲,且C肝治癒後再感染率通常低於5%,受刑人的再感染率則高達15%,顯示受刑人多因施打藥物、共用針頭的緣故而感染,因此必須提高治癒率,病毒才不會在群體間繼續傳播。

楊培銘說,現在C肝有很好的藥物治療,副作用低、療程短,建議矯正署能與衛生單位合作,針對受刑人進行全面篩檢,並且「即篩即治」,達到「微根除」的目標。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