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治療/洗腎同時治C肝 彰化醫院首創外展門診

統計10名洗腎患者中約1人患C肝,比率較一般人更高,但患者忙於洗腎常因此忽略積極治療C肝,彰化醫院首創派出醫師、個案管理師到各診所洗腎室服務,患者洗腎同時診治C肝。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指出,約有10%血液透析患者合併C型肝炎,比起約4%一般人有C肝更高,洗腎患者是C肝比率較高族群,為方便洗腎患者治療C肝,彰化醫院開辦「外展門診」,首創派出醫師、個案管理師到各地診所洗腎室服務,讓患者洗腎也能同時看診治療C肝。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今天上午與個管師帶著C肝新藥到二林鎮、溪湖鎮診所複診,其中一名71歲洪姓老翁正在洗腎,楊智超看診後拿C肝口服藥給診所護理師,請老翁當場服1顆,再拿1顆藥給老翁帶回明天服用,洪姓老翁後天再來診所洗腎時,再給藥當場服用,循環這種模式,服用3個月新藥療程。

楊智超表示,彰化縣共31家洗腎院所,其中21家無相關科別醫師治療C肝,考量患者通常1週洗腎3天,常因此忽略C肝治療,為方便患者就診,院長謝文淮指示辦理外展門診,克服行政流程後取得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同意,將診間拉到各地洗腎室,是彰化縣首創,且免收掛號費及部分負擔。

洪姓老翁說,他洗腎7年,檢測有C肝,但身體沒感覺不舒服,本來沒想積極治療,但彰化醫院這麼有心,都追到洗腎診所為他看診,連藥都不用錢,就自然接受治療,這項服務真貼心;另一名66歲陳姓患者說,很早就知道患有C肝,但洗腎已經很煩,根本不想去治療,如今很高興彰化醫院可在他洗腎時幫他治療C肝。

楊智超說,C肝患者較易轉變為肝硬化肝癌,口服新藥可阻斷進程,而洗腎合併C肝患者,長期與針頭及血液接觸,更需要治好C肝,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及醫護人員。

C型肝炎 洗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