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只嬌生疫苗需一劑?更快有效?更易保存?

CDC批准的新上市嬌生疫苗,日內就可接種。(美聯社)
CDC批准的新上市嬌生疫苗,日內就可接種。(美聯社)

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已獲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CDC等單位批准「緊急使用授權」,是美國繼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之後的第三款疫苗,以下為嬌生疫苗與其他疫苗的差別。

只需打一劑

有別於其他廠牌的疫苗,嬌生疫苗只需接種一劑,除去安排接種第二劑的麻煩;輝瑞疫苗施打第二劑需間隔三周,莫德納疫苗需間隔四周。嬌生疫苗經過測試證實單劑有效,目前仍在研究施打兩劑是否能提升保護效果。

效力不相同

輝瑞及莫德納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效力高達95%左右,而嬌生疫苗在全球測試對抗中等以上病情的效力為66%,但有85%效力可避免新冠病患出現重症,以及100%效力可免於新冠病患死亡。不過嬌生疫苗開始試驗時已出現變種病毒,包含南非變種病毒B.1.351,嬌生疫苗在南非的試驗僅57%有效,在美國的效力為72%。專家認為所有的疫苗都有非常好的保護效果,重點是疫苗是否能防止人們患重病。

更快速有效

試驗數據顯示接種嬌生疫苗兩周後,開始能預防中度以上病情,接種四周後,測試者無人住院或死亡;輝瑞及莫德納疫苗須等到施打第二劑兩周後才完全發揮效用,即接種第一劑的五到六周後。

採不同技術

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採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讓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力;嬌生疫苗則是使用病毒載體(viral vector)技術。

更容易保存

輝瑞疫苗必須以-80ºC 到 -60ºC (-112ºF 到 -76ºF)的極度低溫保存,嚴苛的保存條件最初為各州帶來許多麻煩,FDA現已稍微放寬要求,但仍只能在冰庫裡存放五天,而且必須在解凍、稀釋的六小時內施打;莫德納疫苗則需以-20℃左右的溫度保存,或是家用冷凍庫的溫度,相較之下,處理嬌生疫苗簡單許多,僅需以一般冰箱保存即可。

共通之處

這三種疫苗皆未含有會引發強烈反應的添加物,像是抗生素、防腐劑、佐劑等,這表示過敏的風險極低,尤其是具生命危險的過敏反應。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