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病

煮婦聞不出味道 巴金森病前兆

聽健康

00:00/00:00

擁有一手好廚藝的陳媽媽,最近幾年卻不太願意進到廚房烹調三餐,原因是她的嗅覺愈來愈差,無法聞出真正味道,多次至耳鼻喉科就診,卻也找不出原因,直到去年因為手抖、走路變慢,至神經內科檢查,確診為巴金森病,這才解開嗅覺異常之謎,原來這正是巴金森病的前兆之一。

台大醫院神經部巴金森暨動作障礙中心主任吳瑞美教授表示,巴金森病患者以老年為主,平均在60歲後發病,其中七成出現肢體顫抖症狀,少部分為早發型,50歲前即發病。典型症狀為動作變慢,單側手或腳出現靜止型顫抖,關節僵硬,雙腳沒力,步態緩慢,軀幹駝背。

除了嗅覺變差是巴金森病的前兆之外,有些病人在凌晨二、三點惡夢連連,夢到小偷、壞人,雙方激烈打鬥,以致於揮動肢體,傷及枕邊人,或恐懼大叫,嚇醒同睡的家人。

有趣的是,病人早上醒來並不記得做夢的事情,有時還會被老伴誤以為是假裝做夢,藉機半夜打人。吳瑞美說,這是典型的「動眼期行為異常」,也是巴金森病的前兆,造成病人睡眠障礙

吳瑞美提醒,如有上述嗅覺或睡眠等前驅症狀,務必至神經內科接受神經學檢查,如確診為巴金森病,在醫師評估下,選擇適合藥物,積極治療,加上規則性運動,延緩肢體功能惡化速度。

在治療藥物上,由於巴金森病是神經細胞退化,大腦缺乏多巴胺神經物質,導致控制運動功能的迴路出現障礙,因此目前以「左多巴」(Levodopa)及「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Dopamine Receptor Agonists)為主,用以增加腦內多巴胺的活性,改善運動功能。

吳瑞美說,「左多巴」是改善巴金森病症狀最重要、最有效的藥物,幾乎所有患者都會用到此藥,但隨著病情惡化,「左多巴」藥物療效愈來愈短,需增加服藥次數,或增加單次的劑量,以維持血中藥物濃度,保持正常的功能。

例如,「左多巴」藥物用藥頻率從一天三次增至一天五次,還會出現來電、斷電等現象,運動功能時好時壞,醫學名稱為「運動波動症」,藥效不足時,病人突然處於斷電狀態,寸步難行,有如木頭人。

為了解決病友用藥困境,健保署核准新劑型左多巴膠囊,透過不同藥物動力學,膠囊裡的三分之一小顆粒快速釋放,三分之二小顆粒則緩緩釋放,藉此維持穩定的藥物血中濃度,可長達五小時,大幅降低「運動波動症」頻率,減少服藥次數。

吳瑞美強調,巴金森病雖是一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但醫學進步,新藥不斷開發,巴金森病友必能逐漸走出幽谷,擁有不錯生活品質,甚至期待有朝一日能被治癒。

巴金森病 多巴胺 顫抖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