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相似症狀/原發性顫抖?巴金森氏症?4點教你分

手抖其實是常見症狀,在醫院門診也常遇到有這類困擾的病患詢問,懷疑自己得了巴金森氏症。示意圖/ingimage授權
手抖其實是常見症狀,在醫院門診也常遇到有這類困擾的病患詢問,懷疑自己得了巴金森氏症。示意圖/ingimage授權

許多民眾有手抖困擾,嚴重手抖除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常造成社交時的尷尬。

手抖其實是常見症狀,在醫院門診也常遇到有這類困擾的病患詢問,懷疑自己得了巴金森氏症。手抖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常見疾病包含原發性顫抖和巴金森氏症。

原發性顫抖:是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常見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但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特色是身體某些部位在動作時發生顫抖,手是最常受到影響的部位,而頭部或是腳也有可能出現顫抖症狀。

在美國,約有一千多萬人患有原發性顫抖,人數大約是巴金森氏症的20倍;在台灣估計約有20萬人患有此疾病。

原發性震顫在男女比例上並沒有明顯差別,統計約有一半病人有家族遺傳,另一半則找不到發病原因。

巴金森氏症:大多數病人於55至60歲之間發病,也有少數有家族遺傳的病人在年輕時就發病。

疾病的特色包含手腳會不自主地顫抖、四肢僵硬、面部較無表情、行動變得緩慢、走路變得不穩、平衡變差容易跌倒。

會造成上述症狀是因為大腦中缺乏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但是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退化的真正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

以上兩種疾病如何辨別?

1.原發性顫抖主要是動作時或是維持固定姿勢時出現顫抖;而巴金森氏症則是在靜止時就出現顫抖。

2.原發性顫抖通常從手部開始出現雙側對稱性顫抖;而巴金森氏症則大部分從單側手部開始出現顫抖。

3.原發性顫抖常見從手部開始出現顫抖,有時會影響頭部、說話或是腳部,但是很少從腳部開始;如果顫抖從同側半邊手腳或是下巴開始,要優先考慮巴金森氏症。

4.原發性顫抖的顫抖頻率、幅度和影響的身體部位,一般來說,在數年內不會有顯著變化,病程相對緩慢;如果顫抖的程度和影響的部位變化較快,出現行動緩慢、四肢僵硬、走路不穩等情形,則要考慮是巴金森氏症的可能性。

當然,這兩類疾病的診斷,有賴專精動作障礙疾病的神經學專家,透過「超音波腦神經治療儀」,針對原發性顫抖症,可改善手抖症狀。若有上述情況,可至巴金森暨動作障礙門診諮詢。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顫抖 巴金森氏症 手抖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