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巴金森氏病人也可能很年輕 醫師觀察病人多這種個性

巴金森氏病日將屆,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合作進行衛教宣導,並與歌手賴薏婷合作推出病友故事單曲「勇敢每一天」,盼幫助病友營造更好的社會氛圍。記者羅真/翻攝
巴金森氏病日將屆,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合作進行衛教宣導,並與歌手賴薏婷合作推出病友故事單曲「勇敢每一天」,盼幫助病友營造更好的社會氛圍。記者羅真/翻攝

巴金森氏病並非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台大醫院去年度統計資料顯示,在3000名就診病人當中,約有10至15%的病人年紀小於50歲、5-10%的患者小於40歲;自2007年11月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成立至今,有600名病人年紀在50歲以下,最小的只有國中二年級。醫師表示,及早發現與治療,就有機會維持正常生活功能;當靜止不動時手會顫動,穿衣時感到單側肩膀、手肘、手腕無力,走路姿勢駝背前傾,突然變成少眨眼、笑不出來、表情木訥的「面具臉」,就要警覺可能罹病。

巴金森氏病日將屆,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合作進行衛教宣導。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吳瑞美說,大腦中的多巴胺系統管理自主性動作,一旦多巴胺系統發生退化,就沒辦法隨心所欲地舉手頭足、擠眉弄眼、寫字縫紉、走路運動等,症狀往往從單側開始漸漸影響到雙側,同時會隨著退化程度越來越嚴重,這就是巴金森氏病。

不過,如果足夠早期發現罹病、及早進行治療,就有機會維持正常的活動功能,特別是年輕人更有機會。吳瑞美說,巴金森氏病的早期症狀除了廣為人知的手顫動,還包括單側肩膀、手肘、手腕、關節痠痛無力,像是超脫衣服時無力、動作越來越慢;走路時難以如同過去抬頭挺胸,頭向前傾、駝背、走路用腳尖走等;許多身旁親近的人會發現,患者漸漸變得面無表情、木訥或嚴肅、少眨眼或少微笑等。約有5%的患者有家族史,應特別警覺是否出現上述徵兆。

巴金森氏病的發生原因目前並不清楚,不過日常生活中可遠離危險因子、多增加保護因子。吳瑞美說,臨床上觀察到,個性謹慎小心、要求完美的人似乎較容易罹病,就診的患者當中就有不少醫師與會計師;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常熬夜、長期喝井水或暴露農藥的人,其罹病機率較高,而飲食上採取地中海飲食習慣、吃得清淡、攝取多樣蔬果、常喝咖啡與綠茶的人,罹患巴金森氏病的風險較低。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多巴胺 地中海飲食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