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還會傳播Delta變異株嗎?一次看懂Delta最新資訊

黃軒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人數持續增加,面對壓不下來的Delta變異株疫情,各國領導人無不設法提供誘因、信心喊話,就是要民眾乖乖打疫苗、戴口罩。
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人數持續增加,面對壓不下來的Delta變異株疫情,各國領導人無不設法提供誘因、信心喊話,就是要民眾乖乖打疫苗、戴口罩。
歐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你知道,我們「身邊有共同的敵人叫Delta」嗎?

你們了解這位敵人至今橫行90幾個國家,你住的地方,你身邊的人,搞不好就是帶著這個Delta橫行也不自知啊!

什麼是Delta變種病毒

所有病毒都會隨時間變種,而COVID-19病毒已經歷了數千次變種。

隨著時間的推移,原始COVID-19病毒就一直在發生變異,從一個人類宿主跳到另一個人類宿主,這些突變導致了比原始COVID-19更具有一些新特徵,例如更大的傳播力。

Delta變種病毒以前被稱為B.1.617.2,被認為是迄今為止傳播性最強的變種,比最初的毒株和在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變種更易傳播。Delta變種病毒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病毒。

例如在6月19日,Delta變種病毒在美國佔比例僅為30%,而至7月17日,在美國的新COVID-19病例超過80%已是Delta變種病毒引起。

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

1.和原始COVID-19病毒比較

根據統計發現,自COVID 19 爆發的原始病毒來比較,1個確診者,原本只可以傳染2.6人,變種之後:

美國變種病毒=1傳3

英國變種病毒=1傳5

印度變種病毒=1傳8(Delta病毒)

2.和常見的病毒比較

美國CDC表示,這種變種病毒株比普通感冒、流感、Ebola、天花和水痘,更具有傳染性。

3.和COVID-19變種病毒比較

Delta病毒株傳播能力高,比起最初在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病毒株更易傳播。

Delta比起Alpha變種病毒,傳染力高出40至60%。相對於一年前,現在Delta變異株也比原來COVID-19病毒的傳染性要強2.5倍以上。

Delta病毒,傳染力為什麼會更強了?

1.複製能力更高?

一個Delta病毒感染者,其呼吸道內病毒載量是原始COVID-19病毒株的1260倍,也就Delta病毒變得更具有快速的複製能力,也只有維持高複製能力(+1000以上複製能力),才能夠使Delta病毒適合在宿主內快速傳播。

2.病毒量,更濃了

80.65%的Delta病毒,其病毒量都是維持在>6x105 copies/mL,高濃縮的量。

反之,只有19.05%的原始病毒,會維持如此高濃縮的量而已。

3.傳播期,更提早

研究指出,早期原始毒株在人體內可被檢測出來的時間為7天,而Delta毒株高複製、高濃縮量,使其僅需3.7天就能被測出,更提早傳播出去。

Delta變種病毒特別之處是,短時間內可以大量繁殖,令病人可以將病毒傳播出去。這時間病人可能自己也並不知道已感染病毒,幾日後才發病時才去看醫生,但等到檢測結果發現時就太遲了。

4.氨基酸點,突變成功了

Delta病毒變異株內的氨基酸,和原來的COVID-19病毒的氨基酸突變到有點不同了,使Delta病毒更加容易跟人體細胞的ACE2接受器結合,人更容易感染,傳播力因此更大。

同時也可以,逃避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功能辨識。因此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有時候會更難認清Delta病毒變異株,從而降低了疫苗保護力。

感染Delta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英國Zoe Covid Symptom研究發現,自5月起感染肺炎的患者,最多出現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及發燒。

「咳嗽也變成少見,甚至嗅覺喪失幾乎已消失了。」

早前COVID-19病毒確診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嗅覺味覺消失和腹瀉。

所以,Delta病毒症狀更像一般感冒,有些患者連發燒都沒有,只有輕微的喉嚨痛、頭痛、流鼻涕等病徵。

甚至有專家指出,很多Delta病毒患者僅是「重感冒症狀」為主,這得小心以免耽誤治療及增加傳播他人機會。

Delta變種病毒,有高住院率?

Delta病毒確實會導致致病率和住院率會上升。

那是因為Delta病毒已經變種到一旦進入身體之後,理應想繁殖下一代,不會即時害死宿主。

蘇格蘭最近的研究發現,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人,其住院率可能性大約是感染Alpha變種病毒的兩倍以上。

Delta病毒,死亡率更高?

從感染後28天數據來看,原始COVID-19病毒毒株的死亡率為1.9%;而到目前為止,其Delta變異毒株的死亡率為0.3%。

到目前為止從死亡率來看,Delta變種病毒會死人,但並非更加致命,也非死亡率更高。但是「小心高住院率,仍然會消耗醫療資源的」。

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是否有效?

蘇格蘭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刺絡針》(Lancet) 上的統計數字,在第2劑COVID-19疫苗接種至少兩週後,輝瑞BNT疫苗對Alpha變異的保護率是92%,對Delta的保護率則下降到79%。而牛津阿斯利康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率則從73%,下降到對Delta保護率的60%。

疫苗保護率雖然有降低,但並沒有降低太多,尤其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還是有九成以上。不要以為現在的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不好,至少「不會輕易讓你變成重症和死亡」!

你知道在美國Delta毒株感染,在這其中得到感染的新病例,有近97%的重症患者,其實都是未接種過任何疫苗的人。

也許你有聽說,以色列衛生部最新報告顯示,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輝瑞(PFE-US)與BioNTech(BNTX-US)的新冠疫苗效力降至39%。

這不是完全沒有保障了嗎?其實這些都是小族群的研究。該份報告由於尚未公開參與實驗的人數,且針對已接種與未接種的人群進行的測試方法不同,因此統計數據可能存在偏差。

儘管對變種病毒有效率降低,統計數據也同時顯示保護力下降中,輝瑞疫苗預防重症的效力估計為91%,預防住院的效力估計為88%。

又根據7月21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面對變種病毒,疫苗保護力可能會少一些。

我們原本的疫苗從來沒有說是100%有效的,到目前為止它們似乎對所有已知的變種都仍然有效。

即使有Alpha、Delta、Gamma、Kappa、Lambda等,但「疫苗仍然沒有完全失去作用」,至少有打疫苗,你可以活著健康安心一點。

已接種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新的研究顯示,已接種過疫苗的人在感染了Delta變種之後,其鼻腔和喉嚨裡都攜帶了大量病毒。

那些所謂的「突破性感染」影響的人,即便沒有症狀,也可能與未接種疫苗者一樣具有傳染性。

這意味在高傳播的地區,接種過疫苗的人仍可能需要戴上口罩,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為了保護身邊每個人。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6月23日的研究報告發現:

1.如果打了AZ疫苗或BNT 疫苗後,就可以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

(Overall, the likelihood of household transmission was approximately 40 to 50% lower in households of index patients )

2.如果自己是確診者,也因有AZ疫苗或BNT疫苗後,症狀也比較輕微,也較少傳播給家人

(those who had been vaccinated were likely to be less severely symptomatic、and might have been less infectious than those who were unvaccinated.)

(原文:Effect of Vaccination on Household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 England

可見得打疫苗,不管是面對變種或不變種的病毒,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沒有注射疫苗,怎樣減低變種病毒感染風險?

對於那些沒有資格或無法獲得疫苗接種的人來說,「戴口罩」仍然是一個非常有效的防疫。

出門要注意個人衞生、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要「勤洗手」,不要隨意觸碰眼、鼻和口。這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

希望一般民眾能看懂,我們不要擔心Delta變種病毒,我只擔心:

1.你沒有完整接種疫苗。

2.你沒有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安距離。

3.而一直怪疫苗不好,忘了「自己個人防疫行為不好,才是各種變異病毒🦠最易侵機而侵入的弱點」。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重症 AZ疫苗 BNT疫苗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