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王文華/最遙遠的七公分

圖/freepik
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歲月,把最遠的變成最近,把最近的變成最遠。

一位老師九十多歲了,身體一向硬朗,一支拐杖行走四方。過年前寒流,小中風。

女兒從美國趕回。長年分隔兩地,如今睡在隔壁。

行動不便後,廁所必須讓輪椅方便進出。原本有個十一公分的門檻,裡面的地板高度是七公分。女兒請了水泥工,把門檻打成七公分,與廁所內地板等高。

但這七公分,輪椅怎麼跨過呢?

我幫老師上網找斜坡板,高度從三到十九公分都有,室內戶外都適用,上面還寫著「出入平安」。只不過寬度都只有五十公分,而輪椅、洗澡椅寬度,都是六十。「買兩個,另一個鋸掉?」女兒建議。「但兩個無法固定在一起,輪椅碾過,短的那個一定會滑開。」我說。

於是我找木匠訂做。「要三天,」木匠說。「能趕工嗎?」我懇求。看著店內堆滿其他趕工的東西,我雖不忍催促,但還是說,「長輩已經好幾天不能洗澡了,剛好過年後又特別熱。」

不到三天,晚上我繞到他店外,赫然看到斜坡板已經放在桌上!「時間晚了,就沒打給你,」他說。我當然不介意,歡喜取件。

尺寸精準,做工精細,卻沒料到,廁所門前其實有一堵牆,輪椅無法從正面進去,必須從側面斜著進去。這樣,一個斜坡板還是不夠。「不好意思,」女兒抱歉沒提醒我,而我抱歉見樹不見林。她說:「先用洗衣板將就吧。」

靠著斜坡板和滑動的塑膠洗衣板,輪椅顛簸地進入廁所。老師生病後第一次,在洗手台前好好洗了個頭。洗手台,過年前這麼近,過年後卻變得這麼遠。洗手台,變成許願池,完成了女兒的一個心願。

我回去找木匠,買一塊能替代洗衣板的木板。要從側面與原來的斜坡板完全銜接很難,只求穩重,輪椅輪子碾過時不要滑動。

「復建」路漫長,難免顛簸。七公分能補足多少算多少,只要輪椅上門檻時能平順一點點,都是賺到。

第二塊木板送到後,老師終於進浴室洗了個澡。

歲月,是瞬間翻臉的朋友。他跟我們交往多年,慢慢給我們腦力、人脈、錢,去解決問題,卻可以在一夕間剝奪掉我們所有的能力。他讓我們上山下海去了那麼多地方,最後,用七公分的高度,擋住洗頭、洗澡這些最基本的需求。

我站在木匠店的外面,拿著一塊尺寸不合的木板,想起年輕時的老師,和小時的自己。四十年,只是一瞬間。我雖然已經很久沒有跟他聊天,卻感覺與他如此親近。親近到,只有七公分的距離。(作者為作家、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