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透過充滿回憶的記憶相本 讓失智者感受愛與接納


其實對某些失智者來說,如果他們不知道相關訊息,幾乎會覺得別人不接納他們,或者因而煩躁不安。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我固定會去探望一位失智的老婦人,她總是想知道過去住的地方發生了什麼事,彷彿自己現在仍住在那裡。至於她能不能參與那裡的任何活動,能不能和當地的任何人碰面,並不重要。她如果不知道那裡的情形,便會煩躁不安,認為是工作人員刻意隱瞞資訊,不讓她知道,這當然不是事實。

我在想,這會不會是她用來確認現實的一部分?我們知道,這對正在穿越時間的失智者來說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在當下她認為自己是活在過去的某一個時間點上。另外有一位不記得自己最近才搬家的女士,反倒十分篤定地認定,自己是從更早之前住過的那個地方搬來的,她也顯得煩躁不安。

我懷疑,她現在所接觸的人當中,沒有人知道她仍記得的那個家,這樣是否會讓她失智的狀況變得更糟?相較之下,最近有一個正在等候協助的養生村住民不安地問我,她想知道,我是不是曾在好幾英里以外的地方住過,沒想到我確實知道她說的那個地方。她告訴我,她小時候曾在那裡住過。當我詳細描述那個地方時,她的心情變得穩定了,而在工作人員出現之前,她已完全平靜下來。

或許我們會以為,一個人失智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後,就不再需要知道自己住過的地方、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了,其實對某些失智者來說,如果他們不知道相關訊息,似乎會覺得別人不接納他們,或者因而煩躁不安。

到一個曾經是你人生一部分的地方,可能會激發你強烈的記憶,無論這些記憶是好是壞。在我和先生史坦利搬到桑默塞特(Somerset)之前,我們到懷特島(Isle of Wight)度假,算是向那裡道別。我們舊地重遊,拍照留念,然後把照片放入我的「記憶相本」內。

懷特島是我第一次上學的地方,所以我們決定前往。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們朝學校走去時,恐懼如浪濤向我席捲而來,還伴隨毛骨悚然的感覺。我斷然拒絕再向前走,也不願擺姿勢照相。我無法叫史坦利趕快走開。當時我覺得自己再次成為6歲的小女生,孤零零地坐在偌大、空無一人的體育館內,心中充滿恐懼,深怕離開了長椅,就會被故事裡的惡魔和飛龍吞滅。我對自己的反應感到震驚,因為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有這些情緒。如我已成年,回顧過去,我想,當時一定是因為自己「不聽話」,才被懲罰,送到體育館的長椅上。

沒有人想像得到,兒時的我竟然因為有閱讀能力,才經歷這樣的創傷,而且這個痛苦的記憶,到了六十多年後,仍然帶給我強烈的震撼,令我難以承受。

延伸閱讀:

.【報名已額滿】2023國際失智論壇:教你確診失智後快速應變法

.2023國際失智照護論壇系列報導/了解失智症 輕度認知障礙有機會逆轉

.2023國際失智照護論壇系列報導/失智照護5階段 擬訂計畫打長照硬仗

.2023國際失智照護論壇系列報導/靈性關懷 找回失智者生命價值

購書連結:

.珍妮芙‧彼尤特醫師「盼望永存:一位醫者的失智旅程」

作者:珍妮芙‧彼尤特醫師 出版社:瑞智 出版日期:2022/12/01
作者:珍妮芙‧彼尤特醫師 出版社:瑞智 出版日期:2022/12/0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