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衛福部公布台灣這失智類型最多,照顧者最大的壓力來源其實是「這症狀」!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內失智症調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盛行率近百分之八,人數達卅五萬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內失智症調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盛行率近百分之八,人數達卅五萬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相隔13年,衛福部公布最新台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官方版結果,全國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達7.99%,與民國100年的8.04%相近;女多於男,年齡愈高,失智比率愈高,值得注意的是;高達六成患者伴隨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增加照顧者難度高,成為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嚴峻挑戰。

全國社區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為7.99%。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社區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結果為7.99%。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的失智類型屬那些?男女比的差異?

失智症類型以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最多,約占57%;血管型失智症近23%,巴金森氏症失智症占7.12%。女性失智症盛行率為9.36%,高於男性的6.35%,為何女高於男?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分析,女性較長壽,且阿茲海默型患者女性是男性兩倍,目前推測與女性荷爾蒙有關,但待更多實證研究。

對於失智症盛行率比13年前略降,徐文俊表示,這部分需要更多研究,例如調查各年齡層發生率分布。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則認為,教育程度較低者較易患有失智症,可能與國人教育程度增加有關,還有長者人口結構變化有關。

【免費報名】失智好好生活系列講座:樂來樂靠近—失智症音樂療癒

失智症患者對照顧者最大的壓力來源是: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

失智症協會祕書長陳筠靜說,協會至今服務過的最年輕失智症病人是35歲,帶來極大挑戰。北醫大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璋表示,他和兄長都是醫師,面對母親失智,除給予關懷,能做的事極其有限。隨著失智長者愈來愈普遍,很多中壯年人開始面對無力照顧的困境。

衛福部長照司委託國衛院進行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推估今年65歲以上失智症人數約35萬人,預估130年會有近68萬人罹患。衛福部公布最新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其中首次調查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的發生情形,失智者有任一項發生率為66%,且隨著失智程度越嚴重,發生率也越高,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是照顧者主要壓力來源。

衛福部公布最新台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首次調查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發生情形,失智者有任一項BPSD發生率為66%。失智照顧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公布最新台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首次調查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發生情形,失智者有任一項BPSD發生率為66%。失智照顧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失智者最常出現的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的前五名:

●第一是憂鬱及負性症狀 (33.37%):「負性」是指缺乏尋常人應該擁有的特質,如情感平淡、說話內容貧乏等。

●第二是日夜顛倒/作息混亂(32.94%)。

●第三是恐懼或焦慮 (27.75%)。

●第四是重複行為(25.43%)。

●第五是妄想(21.19%)。

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症狀類型多元

徐文俊說,BPSD的症狀有分成不同類型,外顯型(如日夜顛腦、躁動、妄想、重複行為)的會比較難照顧,讓家屬較為困擾。而憂鬱跟冷漠則偏向非外顯問題,可能表現如照顧者難帶領活動,可能拒絕配合等。

我國研究跟國外不同的是,國外常見的「冷漠」型症狀並未入榜,如對事情沒有反應、不太講話、對事情不展露興趣等,可能跟文化背景有關係。

「許多照顧者想到照顧嚴重BPSD的失智者,頭髮都會豎起來。」失智症協會顧問湯麗玉指出,此時需要特殊單位和機構加以照顧,尤其是許多照顧機構會「挑個案」,不願意照顧合併有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症狀的失智者。

呼籲衛福部應研議成立及獎勵相關單位,或要求醫院組成照顧團隊,並讓照顧者家屬、照顧機構人員可以上課、受訓,透過藥物等治療方式,給予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病人更好的照顧。

衛服部規劃如何解決失智者出現情緒和行為症狀(BPSD)的方案

吳希文指出衛福部規畫與地區醫院合作,布建權責型失智據點,預計今年試辦。

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提醒:計畫初期應規畫開辦費,納入精神科、家醫科、神經內科等科別醫師,共同建立照護系統,後續則由社工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等執行精神疾病患者的照顧,人力上更要審慎評估。

因為一個醫事人員照顧至多十名精神疾病患者就很吃力,門檻相對較高。但參與的會員大多願意加入,如有明確執行計畫與進修課程,地區醫院也願意媒合會員間互相交流。

責任編輯:吳依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