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延緩失智這樣做!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帶領人」培訓課程 嘉義場2/24開訓

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課程帶領人培訓,基隆場民眾反應熱烈。
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課程帶領人培訓,基隆場民眾反應熱烈。
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有鑑於失智症人口的增加,造成家庭與國家的負擔甚鉅,有25年失智症防治與照顧本土經驗的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自2016年參考美國史丹佛大學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與南加州大學生活型態在設計課程,推動《輕度失智者生活型態再設計課程》,2018年改版為《輕度失智者與照顧者生活型態再設計》課程。

2021年,經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黃秀梨教授兼系所主任的「輕度失智者與其家庭照顧者之成對自我管理方案: 從發展到臨床實驗」研究驗證,結果發現活動結束後失智者的認知功能有進步,參加前MMSE分數為20.4分,團體結束時為21.8分,進步1.4分。憂鬱分數也下降,參加前為4.6分,參加後是3.4分,下降1.2分。照顧者在自我效能則有些微的上升,參加前為25.6分,參加後為26.0分。二者在接受訪談,都對此團體帶給他們的影響,予以高度的肯定。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 有鑑於課程的成效佳,感謝黃秀梨教授與李仰慈教授協助驗證成效並編撰詳盡實用的帶領人手冊,自2022年開始於台北、台中、台南辦理帶領人培訓,把這樣的課程,可以推廣給更多國人。

帶領人在桃園場分享失智照顧經驗。<br />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帶領人在桃園場分享失智照顧經驗。
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今年嘉義場次與蘇天財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暨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合辦,將於2/24(六)天主教聖仁失智照護家園開訓,期盼未來這些帶領人可以分散嘉義地區各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日間照顧服務中心,開辦15週課程,服務有自覺認知功能障礙或輕度失智症者與家屬,以減少失智症的發生率,暨延緩失智症的退化為盼。課程詳細訊息請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官網 https://www.cfad.org.tw/news/detail/426 或電洽02-2333-20992分機102陳職能治療師報名參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