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避免跌倒減輕照顧負擔 居家無障礙挑選必看指引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浴室使用扶手增加居家活動安全。圖/報系資料照
浴室使用扶手增加居家活動安全。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在浴室裡跌倒」是在高齡者最常見的受傷因素之一,然而相較於年紀較輕的人,高齡者常有骨質疏鬆問題,導致跌倒後常常會有骨折現象,以致需要透過手術利用鋼板固定,或是直接置換影響關節,進而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會麻煩到家中的其他人。

大家都說:「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家中的預防措施就顯得重要,不是在跌倒後再來思考是否有需要安裝扶手,而是發現家中成員有行動不便的情況下,就需事前準備;而有甚麼樣子的狀況,我們就必須開始注意跌倒預防的措施呢?這次就來幫大家稍微整理一下,哪些人建議使用扶手來增加居家活動安全,以及介紹不同扶手款式及裝設方式吧!

有鑑於大家對於自身年齡及身體功能的認知不同,這次我不希望以年紀來判斷是否需要裝設扶手,而是藉由動作能力來判斷時否有裝設需求,以避免有「我不是老人家、我很好、還行」而拒絕裝設的想法。

我們可以試問自己…

Q1. 上下樓梯需不需要使用扶手?!

Q2. 是否走路多選擇平緩道路,常常去避開公園的石頭路或是高低不一的人行道?

Q3. 從椅子站起來時,需要手扶膝蓋、抓把手或是用手支撐椅面?

Q4. 從事的運動多以散步、瑜珈或是高爾夫…等較為靜態或是緩慢的運動為主,已經無法負荷需反應力快與敏捷度高的活動,如:桌球、網球、籃球…等。

Q5. 或是無法單腳平衡維持至少5-10秒。

若以上狀況,如果真的符合目前自身/家人的條件,都建議可以思考是否有裝設的必要喔!

1.水平扶手:水平扶手多常見於較長距離走道或較大空間,在行進過程中給予「走路時」的穩定,且有時候也見於馬桶前方,給予「起身」向前再抓握站起的功能,也依照牆面寬度有這不同長度的需求。

2.垂直扶手:垂直扶手多用於當身體有「高低位移」時,提供單腳穩定的工具,如:上下1-2層台階、門檻跨越、垂直坐站過程、進出和式架高地板。p.s. 因樓梯為連續性上升,為考慮行走時手扶不中斷,建議使用水平扶手。

3.L型扶手:融合了水平扶手及垂直的功能,重疊兩種扶手的提供目的,給予使用者下壓或是前拉站起的功能,多用於自馬桶起身或是椅子起身的情況下裝設,同時也可以在站姿下給予相對穩定(如:他人協助洗澡時,需轉身情況、穿脫褲子過程。)

4.U型扶手:相較於以上扶手,常見的U型扶手多見於,面盆周圍裝設,當使用者在洗臉台做灌洗刷牙時,因無法長時間維持軀幹直立,以致須單手支撐時,U型扶手扶手即可提供有效且不占空間(因沿著洗臉盆狀設)的幫助。

使用甚麼型式的扶手沒有絕對,只要有達到目標即可,但仍對扶手安裝位置及選擇仍有疑慮,我們可以參考內政部所制定「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中的扶手建議安裝標準,或是向長照中心(1966)申請「無障礙評估」,與專業評估員討論最適合長輩的扶手安裝位置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