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慢性共病系列3|專家呼籲 糖腎警示+健康存摺 提早預防慢病

台灣腎臟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將攜手協助醫師在職訓練,提高照護網第一線醫師對於糖、腎、心臟等共病的認知。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腎臟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將攜手協助醫師在職訓練,提高照護網第一線醫師對於糖、腎、心臟等共病的認知。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每次參加親友聚餐,總會發現少了一、兩個人,有的人猝死,有人因為洗腎,無法出席,四十多歲陳先生一開始還在自我解嘲,以為是家族被詛咒,直到接受健康檢查,才揭開謎底,血液、尿液等檢查報告滿江紅,原來自己有三高等慢性病家族史。

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成員、高醫腎臟內科主任邱怡文表示,腎臟疾病盛行率約在一成二,推估全台灣約有近兩百萬人患有腎臟病,但實際就醫人數卻不成正比,如陳先生一樣,大部分病友並不知腎臟功能已經異常。

邱怡文表示,在腎病照護上,國健署著重於早期健康預防,健保署則重視醫療照護,各有其拼圖,「現在是到了該拼起來的時候了」,明年健保署「大家醫計畫」上路後,順利整合各大慢性病共照網,在各級醫療團隊的努力下,提供最好的醫療,並給予飲食、運動等正確衛教,對於國內數百萬名慢性疾病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慢病好日子/共病糖友的一天,一天要吃最少8顆藥!

糖尿病、腎臟疾病可說是難兄難弟,共病機率相當高,約有四成五的洗腎病友罹患糖尿病,如何做好共病照護,將是一大挑戰。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建議,共病警示系統與健康存摺應該串連整合,如果檢驗報告異常,主動警示,民眾可在健康存摺查閱相關資料,心生警惕,藉此規律用藥、回診接受檢查。

不少照護網第一線醫師並非內科、新陳代謝科、腎臟科等專科醫師,為此,台灣腎臟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將攜手協助醫師在職訓練,提高照護網第一線醫師對於糖、腎、心臟等共病的認知,不管是在用藥、飲食控制及衛教上,者給予慢性病患者最好的照護。

延伸閱讀:

慢性共病系列-1/健保署大家醫計畫 揪共病照護邊緣人

慢性共病系列-2/千萬人慢病資料 最完整風險建模

慢性共病系列-4/衛生局、診所上心 共創典範城市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 慢性疾病 洗腎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