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腦中風】給付放寬 搶救中風 EMT辨識是關鍵

緊急救護員以「辛辛那提中風指標」等評估方式辨識病患是否腦中風,病情嚴重個案則無法配合指示,盼有更多訓練課程及考核機制,提升中風辨識率。圖/報社資料庫
緊急救護員以「辛辛那提中風指標」等評估方式辨識病患是否腦中風,病情嚴重個案則無法配合指示,盼有更多訓練課程及考核機制,提升中風辨識率。圖/報社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癱軟在地,意識不清,這會是「酒空」個案,還是低血糖、低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對緊急救護員(EMT)來說,每一次出勤救人,就是一次考驗。目前緊急救護員以「辛辛那提中風指標」辨識病患是否腦中風,但病情嚴重個案無法「微笑、舉手」,為此,基層人員呼籲,應有更多訓練課程、參考指標,以達到「速辨識、快就醫」搶救目的。

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到院前處置 製表/劉家汶
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到院前處置 製表/劉家汶
健保資料顯示,一○九年急性腦中風住院四萬零五百五十六人,受疫情影響,一一○年人數較少,為三萬八千九百四十三人,一一一年則有三萬七千七百八十四人,平均每年約在四萬人上下。臨床顯示,超過六成腦中風病患肢體受損,無法回到職場,不少病患需以輪椅代步,甚至長期臥床,經濟負擔沉重。

重大創傷、腦中風、心肌梗塞為緊急救護三大急重症,面對眾多意識不清的急重症個案,緊急救護員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判斷,將腦中風病患送至可處置的急救責任醫院,過程充滿挑戰,宛如與死神拔河。

在研判疾病類別上,目前大部分救護車均備有「十二導程心電圖」設備,可精準研判是否心肌梗塞,但是,在判讀腦中風的時候,仍缺乏工具及處置方式,只能靠緊急救護員以人工辨識,如但意識不清的個案則無法配合「辛辛那提中風指標」評估。

再者,目前腦中風在緊急救護員的複訓課程項目中歸類為「意識不清」,且訓練後也沒有相關考核機制。

值得重視的是,大部分腦中風個案並未在第一時間致電一一九,耽擱急救時間。消防署緊急救護組科長簡鈺純表示,儘管宣導多年,但是,仍有半身癱軟無力的腦中風個案竟自行開車至醫院急診,有些病人則會先向親友求救,延誤緊急搶救的時機。

據健保數據統計,目前我國血栓溶解率仍有改善空間,主要原因為就醫時間過晚,為此,健保署長石崇良宣布,自一一二年十月一日起,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從零到三小時擴大給付條件為「零到四點五小時內」。十一月起放寬機械取栓術,將「前循環在發作內八小時內執行」延長至「廿四小時內」。

就健保署資料,在溶栓方面預估增加一千六百人受惠、取栓預估新增五百六十五人受惠,對急性腦中風病患的「生存之鏈」幫助很大。雖然到院後治療的給付放寬,但尚未到院前的前端救護,應可補強,透過教育訓練,讓緊急救護員能夠更精準辨識出腦中風個案,相信雙管齊下,可以減少偏癱臥床等悲劇發生。

【延伸閱讀】巡迴17縣市 腦中風課程提升EMT辨識率 台南雙量表評估成亮點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