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腦中風】不可能是我?直擊腦中風!8題測出你的大腦風險

預防腦中風,積極遠離8大危害。圖片來源/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預防腦中風,積極遠離8大危害。圖片來源/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聽健康

00:00/00:00

「腦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台灣每年約新增3萬名腦中風患者,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為推動中風防治,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的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

【大腦風險測驗】覺得自己不是中風候選人,不可能是我嗎?

透過以下 8 題,來測測你的大腦風險吧!

1.量血壓數字都偏高?

2.膽固醇數字過高?

3.家族中是否有糖尿病史?

4.有心房顫動問題嗎?

5.平常有吸菸嗎?

6.體重是否過重?

7.平常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嗎?

8.家族中是否有腦中風病史?

以上是腦中風常見 8 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吸菸及家族史。若以上問題中超過 3 個答案為是或是3項符合,就要儘早就醫請醫師評估,及早介入與改善,才能遠離中風風險。

國民健康署今(112)年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於醫院試辦,由醫師看診時對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評估,並由診間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團隊依照評估結果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導,提醒就醫或安排轉介(如營養、戒菸門診),增進醫病之間的溝通,也促使民眾自主管理健康。目前收案已超過500名,從已完成前、後測結果分析的個案顯示,病人的血脂、血糖及血壓等數值皆有改善。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周中興表示,除了醫護人員於診間主動評估,並提供病人及家屬相關諮詢及轉介外,也建議病人與陪病家屬可於看診前,把目前出現的健康問題記下來問醫師,例如造成疾病的危險因子、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以便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皆能完整掌握病人的健康狀態。主動提問能讓醫病溝通發揮最大效益,共同把病人照顧得更好。

另外,今年世界中風日活動將首度於桃園舉行,桃園市市長張善政暨中央建康保險署署長石崇良將共同擔任活動代言人。為了喚起民眾對腦中風的認識及重視,並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期待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讓健康意識落實於民眾的日常生活,邀請民眾共同參與「2023年世界中風日在桃園」。

活動將以園遊會方式呈現,邀請各醫療單位與相關團體設立攤位,以互動方式宣傳中風防治觀念,另有專業的健康講座,帶民眾深入了解腦中風的相關知識及如何預防,獲取實用的衛教資訊。

【2023年世界中風日在桃園】

活動時間:10月29日(日)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桃園市平鎮區復旦路二段66號)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聯新國際醫院

延伸閱讀:這些症狀快打119,腦中風救命關鍵一次看!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