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腦中風】搶救腦中風!健保署兩大政策擴大健保給付

腦中風是國人死因第四名,且中風後失能比率接近六成。圖片來源/freepik
腦中風是國人死因第四名,且中風後失能比率接近六成。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為搶救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之黃金治療關鍵時間,健保署自112年10月1日起放寬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處置費」之給付條件,由原先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延長至4.5小時。健保署6日再發公告,將於112年11月1日起放寬取栓手術給付條件,黃金治療時間自8小時延長至24小時。

腦中風被稱為「急、重、難」的疾病,台灣每年有3至5萬多人中風,根據衛福部資料,中風的死亡率雖從全台第一名降至第四名,不過中風後的病人失能比率接近六成,若是家中的經濟支柱發生腦中風,影響的不只是個人,更是一個家庭,甚至是國家長照資源的量能。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劉林義表示,健保署分別於今年8月、9月召開的藥物給付項目共同擬訂會議及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共同擬訂會議,終於修訂「rt-PA藥品」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處置費」,由3小時內延長至4.5小時注射,預估一年新增1600人受惠,預算約6900萬點。

腦中風類型主要分為三種,包含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腦中風,與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其中因腦血管堵塞形成的缺血性中風就占了八成,是國人最常見的腦中風,然而不論是哪一種腦中風,搶救關鍵都在於時間,呼籲民眾若發生症狀要速辨識,快打119送到可以治療腦中風的醫院。

【延伸閱讀】哪些症狀發生可能是腦中風?救命關鍵一次看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