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兩關鍵數字評估腎功能,看你的腎臟警鐘有沒有響?

台灣腎臟醫學會吳麥斯理事長、台大醫院腎臟內科趙家德醫師。圖/台灣腎臟醫學會
台灣腎臟醫學會吳麥斯理事長、台大醫院腎臟內科趙家德醫師。圖/台灣腎臟醫學會

聽健康

00:00/00:00

當腎臟因慢性疾病受損,導致腎功能出現超過3個月以上的持續損傷,這就是慢性腎臟病,也是洗腎的主要原因之一。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強調,慢性腎臟病帶來的腎功能下降與住院、洗腎、死亡風險密切相關,並可能引發高危險性的心血管疾病。然而,現在有許多方法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減少未來住院、洗腎和死亡的風險。

這樣做,預防慢性腎臟病:

1.腎功能評估的關鍵指標:腎絲球過濾率(eGFR)和尿中白蛋白尿/肌酸酐比值(UACR)是評估腎功能的兩個重要指標。建議民眾在定期健康檢查報告中,應該要特別注意這兩項數據,同時更了解它們的意義。

2.藥物治療:除了傳統的治療方法外,國際腎臟醫學會建議使用SGLT2抑制劑等新型藥物來治療慢性腎臟病,建議患者與主治醫師諮詢,了解適合自己的治療選項。

3.生活型態的改善:除了藥物治療,也要注重生活方式的改進,包括控制體重、飲食中限制高蛋白食物的攝取、監控血壓和血糖水平等。

延伸閱讀:【慢病最愛問】血糖藥吃多會洗腎? 醫:糖尿病控制不好,血糖失控才會

台大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趙家德醫師提醒,及早診斷與治療慢性腎臟病是降低洗腎風險的關鍵。健康檢查中的eGFR和UACR數據可能容易被忽視,但它們對於早期檢測和治療非常重要。

民眾可以參考國際腎臟醫學會的慢性腎臟病風險分級表,根據風險等級與醫生討論適合的腎功能追蹤和治療計畫。保護腎臟是保持健康生活的重要一環,台灣腎臟醫學會鼓勵大眾加強對慢性腎臟病的認識,主動與醫療專業人員合作,以確保腎臟健康。

國際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風險分級表。圖/台灣腎臟醫學會
國際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風險分級表。圖/台灣腎臟醫學會

●綠燈 (低風險):腎臟健康狀況良好,風險低,每年定期檢測即可。

●橘燈 (中等風險):存在一些腎臟風險因素,但風險尚未達到高危險水平,建議配合醫囑接受治療,並且每年定期檢測。

●黃燈 (高風險):存在較高的腎臟風險,患者應根據醫囑接受治療,並且每年檢測至少2次。

●紅燈 (非常高風險):表示腎臟健康處於嚴重風險中,患者應根據醫囑接受治療,並且每年檢測至少3次。

延伸閱讀:腎臟病必須更小心的事,慢性病共病怎麼辦?

延伸閱讀:【慢病最愛問】糖心腎共病的患者,如何正確飲食用藥?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