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糖尿病】從父母遺傳糖尿病的機率都不同!4QA速懂糖尿病遺傳

「基因」只是讓下一代有傾向成為第1型糖尿病和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同時還要搭配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誘發,最終才會得到糖尿病。示意圖,圖片取材自ingimage。
「基因」只是讓下一代有傾向成為第1型糖尿病和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同時還要搭配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誘發,最終才會得到糖尿病。示意圖,圖片取材自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重點提醒】糖尿病主要分為兩大型: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兩者雖然病因不同,但都有可能會經由遺傳、環境和生活方式因素三者相互作用引起。元氣網整理糖尿病與遺傳的關係,讓糖尿病病人可以了解糖尿病如何透過基因影響到下一代,了解這兩類糖尿病的遺傳現象和糖尿病病人是否能生小孩?

糖尿病的基因如何遺傳到下一代中?

科學家雖然已經發現不少牽涉到調節胰島素生成、控制葡萄糖進出細胞和加速葡萄糖分解相關的基因。這些「基因」位在染色體上,藉由父親的精子或母親的卵子攜帶,透過精卵結合時,組合到下一代的染色體中,但「基因」只是讓下一代有傾向成為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同時還要搭配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誘發,最終才會得到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遺傳風險與第二型糖尿病遺傳風險並不一致: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的文件,科學家透過觀察同卵雙胞胎的研究中發現到同卵雙胞胎當中的有一個罹患第1型糖尿病時,另一個最多只有50%的機率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當同卵雙胞胎其中有一個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時,另一個的風險最多為75%。

第一型糖尿病病人的遺傳風險有多高?會隔代遺傳嗎?

第1型糖尿病的遺傳與人種有關,白人相比其他人種得到第一型糖尿病的機會更高,尤其是來自北歐地區的白人,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的文件說明目前誘發的環境因素推測可能有以下4點:

誘發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生因素有:

●病毒感染

●生活在寒冷的氣候中

●沒有經過母乳餵養

●較早開始接觸固體食物

下一代的風險跟男女而有不同的差異,如果是患有1型糖尿病的父親,子女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機率是1/17。如果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母親,會根據您懷孕的年齡而有差異:子女是25歲之前出生的,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風險是1/25;子女是在25歲之後出生的,子女的風險會顯著降低到1/100,與正常人相去不遠。

還有一些因素,也會讓第一型糖尿病的遺傳因素更為複雜:

●如果得到第一型糖尿病是在11歲以前,日後子女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會上升1倍。

●如果夫妻都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會增加到1/10~1/4間。

●如果第一型糖尿病是由一種「自體免疫多腺體症候群(Autoimmune Polyglandular Syndrome,縮寫成APS)」所引起,子女患病風險會上升到1/2。

第一型糖尿病是有機會發生隔代遺傳,如果父母沒有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但兄弟或姐妹有人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大約有5%的機會罹患上第一型糖尿病。根據國外研究估計,85%診斷出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人並沒有找到該病的家族史現象。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遺傳風險有多高?

與第1型糖尿病相比,近年的研究發生第二型糖尿病與家族史和血統的關聯更強,也與種族相關,尤其透過雙胞胎的研究表明,遺傳在第二型糖尿病的發展中佔有一席之地,但因為第二型糖尿病所牽涉的基因更多,目前研究並不像第一型糖尿病可以較具體知道會增加多少的機率。

第二型糖尿病也受到環境與生活方式的影響,但家族成員容易有相似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因此導致家族性肥胖的機率增加,也增高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這也同樣讓科學家不容易估算出實際「遺傳」影響的機率有多大。最近研究指出,就算家族有第二型糖尿病還是可以通過運動和減肥來達到預防或延緩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病人能生孩子嗎?小孩會得到糖尿病嗎?

因為糖尿病的遺傳並不是絕對的,環境與生活方式依然引響很大,因此孕婦只要能夠穩定控制自己的血糖,還是能夠懷孕生子的,需要與婦產科醫師充分配合。第一型糖尿病病人的遺傳風險,如前所述,還是可以透過避免誘發因子,減低未來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風險。

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雖然遺傳機率更強,只要未來做好良好環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減少肥胖的發生率,也能減少子女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參考資料:

ADA

verywellhealth

WebMD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