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94愛你慣】拒絕慢性病,9大專家教你,1招甩掉壞習慣!

拒絕慢性病,專家教你甩掉壞習慣。圖/freepik
拒絕慢性病,專家教你甩掉壞習慣。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統計,2022年國人因慢性病就診的人數高達1,286萬人,其中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者718萬人,佔56%,那到底可以怎麼預防慢性病呢?那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罹患生活習慣病之稱的新陳代謝症候群,從改掉生活中的壞習慣開始。因為,生病不是醫師的事,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

你有家人罹患慢病,但壞習慣總改不掉嗎?慢病好日子推出行動代號:「94愛你慣」,邀請大家親身實踐個人的健康SDGs,永續經營健康餘年。從現在起要開始關心自己,也關心身邊罹患慢病的家人。

因為愛你,才會管你;因為愛你,才希望你養成生活好習慣,擁有慢病好日子。這篇文章告訴你,如何開始行動。

這篇文章會告訴你:

📍想養成好習慣,你可以怎麼做?

📍家人生病,可以怎麼幫忙?

📍病情失控?有什麼慢病自我管理的訣竅?

想養成好習慣,請你這樣做

1.不只勞動(工作),還要運動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不只勞動(工作),還要運動。圖/健康事業部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不只勞動(工作),還要運動。圖/健康事業部

像大家都知道運動很重要,但執行上很難,以自己為例,平常工作就非常燒腦,回家後就很累很懶,加上得做家事,總認為這些事就是運動的一環,但前健保署長楊志良告訴我,「這是勞動,不是運動」。

後來,為了讓自己可以多「動」一些,就會準備一雙好走的鞋子,可以在上下班搭捷運穿著「跑捷運」,另外,也會提早一兩站下車,走著去上班,這些多少都可以累積運動量,也提供給上班族參考。

另外,要知道自己的壞習慣,必須先了解自己的習慣是壞的,跟自己的健康是有關聯的,才會進行導正。這些一連串的關係必須先從獲得正確的健康訊息開始,尤其現在資訊爆炸時代,民眾識能要提高可從官方的網站或各醫療院所提供的訊息,才不會人云亦云,成了傳遞錯誤訊息的媒介。

2.全民量血壓,「722」口訣要記住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王宗道:全民量血壓,「722」口訣要記住。圖/健康事業部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王宗道:全民量血壓,「722」口訣要記住。圖/健康事業部

很多人輕忽量血壓的重要性,有些慢性病人甚至也不量血壓,只是到醫院看診時量一下,但門診時量的血壓其實不準,因為量測前無法完全休息,會讓血壓偏高,影響藥物的調整,應該以居家量測的血壓為主。

實際上血壓的收縮壓降低10mmHg,可以減少20%心血管疾病的發生、10%的死亡風險。因此,不只病人該量血壓,全民都要養成習慣,民眾只要記得「722」口訣就不會忘記。

7:連續量7天

2:一天量2次(早上起床前及睡前各量一次)

2:每次量2遍(每次隔一分鐘再量)

※小提醒:最好左右手都量,之後以血壓較高的那隻手為量血壓的手臂

量測的工具以家中的上臂式血壓計為主,紀錄下來給醫師參考,當成調整藥物的依據。一般18歲以上成年民眾,每年一次,找一週來執行,平均值若高於130/80mmHg,觀察3到6個月,若還是異常就需要就醫;至於慢性病者則3個月執行一次。民眾或許可以以每年的7月22日來執行「722」連續量血壓的任務。

3.注意!飲料加雞排,不適合當鼓勵手段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注意!飲料加雞排,不適合當鼓勵手段。圖/健康事業部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注意!飲料加雞排,不適合當鼓勵手段。圖/健康事業部

手搖飲料已跟糖尿病成為平行增加的關係,手搖飲料開的家數愈多糖尿病患者跟著增加,這與手搖飲料的攝取量成正相關,當糖類攝取過多,會造成發炎反應,也是氧化壓力的來源,因此,喝手搖飲時要改喝半糖、低糖。

延伸閱讀:你也有生活習慣病嗎?個人、家庭應該要負責

●家人生病,你可以這樣幫忙

4.別讓家人單打獨鬥!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許惠恆:別讓家人單打獨鬥!圖/健康事業部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許惠恆:別讓家人單打獨鬥!圖/健康事業部

糖飲對青少年的影響很大,無論家長及學校老師,請不要再以飲料加雞排當鼓勵的手段,這兩種食物是增加肥胖的原因,而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因子,且糖尿病是萬病之首,改掉這個壞習慣,是維持健康最基本方法。

慢性病是生活習慣病,全家人處在同樣的環境,很容易會罹患相同的疾病,因此家人在對抗疾病時候,不能讓他單打獨鬥有孤單感,例如:全家一起運動,一起吃相同的食物,以糖尿病為例,吃的食物並非是所謂的「糖尿病飲食」,而是健康的飲食,不能以疾病控制觀點來看,而是以維持全家健康著手,讓家庭成員從小就過健康飲食的生活,減少家庭其他成員未來罹患慢性病的可能。

另外,家人可以做的事,就是將對慢性病人的關心化為實際協助的行動,利用國家的資源搭配高科技來協助疾病的控制,例如,健保署推出的健保快易通APP中,健康存摺有很多抽血檢查的資料,甚至有疾病預測的機制,都有助於家人控制慢性病的狀況。

延伸閱讀:善用AI「算病」 預防慢病更精準個人化

5.看診時停看聽,協助家人詳記用藥、症狀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常務理事長周明岳:看診時停看聽,協助家人詳記用藥、症狀。圖/健康事業部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常務理事長周明岳:看診時停看聽,協助家人詳記用藥、症狀。圖/健康事業部

民眾就醫時容易先自我分科看診,像是膝蓋痛就去找骨科,卻不好意思和醫生說也有皮膚或頭痛問題,其實只要有不舒服症狀都能向醫生提出,如果需要專科介入,醫生會轉介安排,建議家人陪長輩就醫時,先去找家醫科或熟悉的醫生看診評估,並在看診前寫下所有症狀,以免忘記或說不清楚的狀況。

同時,建議看診時,帶著目前服用的藥物,以便醫生進行調整,也要記得平時要有自我監測習慣,有些患者到醫院才量測血壓,一緊張血壓飆高,開了降血壓藥物後,回去服用卻產生頭暈狀況,屆時又跑去另一科看頭暈症狀,產生惡性循環。

看診時就把所有健康資訊告訴醫生,從健康檢查報告、抽血,甚至到就醫便利性各項疑難雜症,都能與醫生一起討論,控制好慢性病。

6.多了解家人罹患的慢性病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多了解家人罹患的慢性病。圖/健康事業部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多了解家人罹患的慢性病。圖/健康事業部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項多數人不了解的疾病,家人必須要先清楚認識其症狀、治療方式、飲食注意等方方面面,作為後盾給予支持,像是患者容易頻繁咳嗽,就要避免暴露於菸害的環境,此外,COPD與氣喘不同,中重症患者要進行肺部復原,例如:運動、呼吸等訓練,否則會產生「喘」就不要動的錯誤概念。

飲食方面,患者需要減少碳水化合物、提高脂質的攝取,避免吃下肚後產生過多二氧化碳造成肺部負擔,症狀後期也要使用氧氣治療,更重要的是早期診斷發現、治療的重要性,這些都有賴於家人作為後盾。

●病情失控?養成生活好習慣的小訣竅

7.睡前打坐,天天睡飽6小時

健保署副署長李承華:睡前打坐,天天睡飽6小時。圖/健康事業部
健保署副署長李承華:睡前打坐,天天睡飽6小時。圖/健康事業部

對於慢性病患者而言,好的睡眠及運動相當重要,如何睡得好,能趁著晚餐後到睡前這段時間,只要在家找一處一平方公尺的簡易空間,安靜的打坐、外丹功,這些運動都能幫助肌肉放鬆。以我的經驗,平時就會進行這兩項運動,現在也到救國團學太極拳,睡眠明顯變得深沉。

至於減重方面,飲食比運動來的重要,舉一個例子,隨便一碗飯的熱量就三、四百大卡,必須走一個半小時才能消耗;以往被教育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現在要改為適量,不然吃得越多,也得吃下更多的藥。

8.腎不好,蛋白質、鹽、油、肉都要少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腎不好,蛋白質、鹽、油、肉都要少。圖/健康事業部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腎不好,蛋白質、鹽、油、肉都要少。圖/健康事業部

一直強調戒菸、運動、睡得好,培養好的健康生活習慣是各科別耳提面命民眾。當中,腎臟科會多加一個注意事項,就是蛋白質的攝取,太多蛋白質對身體不好,最直接改善方式是少吃一點,飲食上少鹽、少油、少肉。

延伸閱讀:不良生活習慣難改,慢病風險爆增2-3倍

腎臟病患者也要多運動,而運動量則要依照自己所能負荷進行,健康的生活就要就從改善這些習慣做起。

9.把吃藥內化成生活的日常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把吃藥內化成生活的日常。圖/健康事業部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把吃藥內化成生活的日常。圖/健康事業部

在還能自我照顧時,要將生病吃藥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像是高血壓用藥,很多人會認為沒有生病而不服藥,但如果接受了生病事實,把吃藥作為例行工作,便能減少中風發生率。

而這樣的觀念要從青少年或學生時代打下基礎,尤其年輕人比較容易調整生活習慣,五到十年後便能看見成效。相對的,改變老年人的健康識能較為困難,特別是獨居長者,難以調整生活習慣,因而遷就於他們,這時需要公衛體系的協助。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