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糖尿病】高血糖的血糖值是多少?糖尿病患標準是多少?血糖太高會引起急症?3招協助糖友有效預防高血糖

患者身體如果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就像是把身體長期浸泡在糖水中,不但會傷害神經與血管,如同糖尿病的併發症一樣。圖片出處:元氣周報王郁婷,圖片來源:123RF。
患者身體如果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就像是把身體長期浸泡在糖水中,不但會傷害神經與血管,如同糖尿病的併發症一樣。圖片出處:元氣周報王郁婷,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患者經常會出現高血糖狀態,長期處在高血糖時,會導致各種糖尿病的併發症,還有哪些疾病會引起高血糖?高血糖會產生那些危機?發生高血糖該怎麼辦?如何預防高血糖?關於「高血糖」的大小事,元氣網報你知!

什麼是「高血糖」?

高血糖顧名思義就是血中葡萄糖過多。一般來說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空腹至少8小時以上)超過125 mg/dL時,就視為高血糖。但對糖尿病患來說,高血糖定義會建議修正為:進食後1~2個小時後,血糖值>180 mg/dL,且數值會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嚴重度而稍有不同,所以要跟醫師討論,確認自己合理的血糖範圍。

高血糖最常見的主因是體內的胰島素不足,或是身體發生胰島素阻抗,導致分泌的胰島素不足以讓血糖回到正常值,這兩種情況分別是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一般人很容易將高血糖與糖尿病畫上等號,但其實並非只有糖尿病會引起高血糖,某些代謝疾病和罕見疾病也會引起,例如:庫欣氏症和肢端肥大症等代謝疾病,罕見疾病中的肌肉強直症等也都會引起高血糖。

高血糖會有那些影響?

一般來說,血糖值沒有達到250 mg/dl,身體不太會產生明顯的症狀,所以「高血糖」的狀況很容易被患者所忽視。患者身體如果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就像是把身體長期浸泡在糖水中,不但會傷害神經與血管,如同糖尿病的併發症一樣,最終擴及全身的組織和器官,常影響到器官包含:腎臟、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中風等,病人往往等到器官發生問題時,才會注意到自己「高血糖」的情況。

嚴重高血糖時,身體會出現症狀,轉成危及生命的急症,例如:糖尿病酮酸血症(英文名稱:Diabetic ketoacidosis,簡稱DKA),較常發生在第1型糖尿病患者,第2糖尿病患者並不常見,出現症狀時血糖值通常高達350-500 mg/dl,但臨床實務上發生的血糖值可以250-800 mg/dl,這種情況需要立即就醫,死亡率約在 5-10%間。

糖尿病酮酸血症的症狀:

糖尿病酮酸血症常見症狀:

●多尿或頻尿

●非常容易口渴

●噁心和嘔吐

●腹痛

●呼氣中有果香

●呼吸急促

糖尿病酮酸血症嚴重症狀:

●嗜睡、非常疲倦虛弱

●迷失方向感

●昏迷(也有人稱為糖尿病昏迷)

疑似發生糖尿病酮酸血症時該怎麼辦?

如果糖尿病患者意識還清楚時,可以先檢測血糖值,確定是否處於高血糖的狀態,此時患者可以先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嘗試降低血糖濃度,狀況沒改善或者出現疲倦、意識不清的情況,此時需要立即就醫,由專業醫師進行緊急處置。

高血糖的患者如同糖尿病一般,需要跟治療團隊討論,透過藥物、飲食和運動來進行改善,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如果患者的血糖>240 mg/dl,此時需要檢查尿液中是否有酮體產生,如果有酮體產生,進行運動而會增加糖尿病酮酸血症的發生機會。

如何預防高血糖發生?

糖尿病患者很難完全預防高血糖,建議透過個人的糖尿病管理計劃,嘗試減少高血糖發作的次數。建議糖尿病患者必須要了解自己血糖容易升高的原因,這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所以需要跟主治醫師討論,讓專業團隊協助自己如何避免發生高血糖症狀。

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預防高血糖:

●按照處方服用適合的糖尿病藥物。

●根據糖尿病治療團隊提供的飲食計畫和運動說明,進行血糖控制。

●養成定期檢查血糖的習慣。

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則要遵守該疾病的治療準則,來預防高血糖的發生。

參考資料:clevelandclinic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