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陳瑪波:吞藥丸喝符水 腎像濾心大堵塞!


圖片來源/U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慢病好日子系列直播

主題:中風也能出好菜 單手廚房暖心鍋

時間:2020年12月23日(三)19:00

【👉更多直播資訊】

為什麽台灣被稱洗腎王國呢?

來來來,板凳坐好,雞排珍奶備好,我們開講啦。

第一種腎臟病

我們最常聽到的腎臟病-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這也是讓醫護人員最困擾的一種,因為它不會痊癒,也就是說,當你確診後,基本上是要一直吃藥到你說掰掰的那天,控制得好就可以與病共存,控制不好則是快速說再見。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慢性腎臟病更是,都是大家經年累月而來的,通常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大部分都有其他共伴病,這些共伴病也助長慢性腎臟病的發展。

腎臟就像我們人體的過濾器,可以想成飲水機的濾芯,今天在什麼樣狀況下才會讓飲水機的濾芯到需要換的地步呢?給你三秒鐘請回答。

就是卡太多垢或水壓太強,破壞濾芯結構,若在人體上就是,水壓改成血壓,這些垢就是油跟糖。

沒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正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三大兇手,除了這三大原因,還有其他因素。台灣人真的都超愛自己當醫師,止痛藥、黑藥丸、地下電台的廣告藥、符咒水這些都是經典幫凶。別說你都沒碰過,身為八年級生的我小時候就喝過符咒水。

不是只有肝不好人生才是黑白的,腎不好你的人生也不會多彩色啦,當你要喝符咒水或者吃下黑藥丸時,請想想你的腎。

第二種腎臟病

急性腎衰竭(Acute kidney failure),顧名思義,就是會殺得你措手不及。

延續上個濾芯例子,這就像你的濾心突然無法運轉,沒辦法幫你過濾掉水中的渣渣,導致渣渣堵住出水口,水出不來,也就是少尿。

這通常會發生在燒燙傷、低血壓、休克、腎小管壞死、腎結石、輸尿管阻塞等住院患者,通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部分是可以恢復正常的,但還是有可能造成腎臟損傷,若發現得晚,撒手人間也是常有的事。最後提醒,定期健康檢查才是王道。

<br />陳瑪波/藥師、IG專欄作家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陳瑪波/藥師、IG專欄作家 (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非看不可】

時間:2020年12月23日(三)19:00

直播平台:

元氣網粉絲團

單手廚房

來賓:

病友小湘、高阿姨

【延伸閱讀】

-施昀廷/中藥傷腎?這成分比硃砂還早禁

-陳冠誠/洗腎完累得像蟲 3 招運動變活龍

-Dr.命/慢性腎臟病五種期別的痛 迷因告訴你

-營養食畫RD.Chiu/風靡全球的綠拿鐵竟會造成這些症狀!

-莊昕悅營養師/營養師教你在家輕鬆做低蛋白點心

-Johnny游/腎臟危機解密!四大暗示別忽視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