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慢病主題館【運動】Lemon L. Yoga:別說抱歉,瑜伽療癒和不安說嗨!


圖片來源/nsplash

聽健康

00:00/00:00

慢病好日子系列直播

主題:中風也能出好菜 單手廚房暖心鍋

時間:2020年12月23日(三)19:00

【👉更多直播資訊】

謝謝給我人生新篇章

突如其來的診斷,生活的驟變,感嘆生命無常,像是失了線的風箏,在大風裡迷途。乘著不安全感與恐懼的失速列車,衝撞著我們的日常。

生命的賦予是灌溉

中醫的經絡學,將腎臟比擬為「水」的元素。主事泌尿系統(降濁)及重複著水液循環和調節氣息均勻(升清),水是具有流動性及乘載性的,澆潤與灌溉我們的五臟六腑,承載我們的身心。

生命本質是流動與無常(沒有固定的樣貌),與水一般,自在穿梭在各個形體中。生活,流動在舒適與不舒適中;生命的旅途卻從未止步,像極了湖面,波光粼粼的表面,有時得到微風徐徐,有時卻是暴風肆虐,丟下一顆小石子,湖面有了波動,過了段時間,再次回到平靜。

療癒總在正念時

每年,我最期待的旅程莫過於旅行團。見到形形色色的人,以不同的身體樣貌參與行程。有一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年逾六十的婦人,有40度左右的脊椎側彎,以身為瑜伽老師的專業和知識而言,可想而知三個小時的車程,駛在凹凸不平的石子頭路上,對這位婦人的身體是多大的煎熬。

到了目的地,我才意會到,與孫女一同出遊的歡喜之情,早已超過身體的限制與疼痛。這位婦人,就正是在享受此刻的當下,或許步伐慢了點,走十分鐘需要稍作休息,卻不影響這趟旅遊的興致。

瑜伽療癒有兩個重要元素,一是副交感神經狀態;二是正念。簡單來說就是:「放鬆、自如地身處當下。」

與負面情緒並行

我記得外公在世時,也是洗腎十多年的腎友。在外島的醫療資源和當時的醫護環境下,外公並不是得到最好照顧的。總記得我會在鄉下家中,熟悉的老傢俱和飄散而來的木質香氣,在舒適的下午等外公從醫院回家。

我總傻傻地問:「阿公,你今天洗腎開心嗎?」阿公好氣好笑地回答:「打針好痛啊!但是裡面的護士阿姨都會跟我有說有笑,我還可以去好好睡一覺,遠離你這吵死人的小王八蛋,挺好的!」是的,總有些難受、難處是無法離開的,但阿公的處世哲學,讓我知道他和這些情緒相處得很好。

在瑜伽課中也做類似的練習,稱為覺知擴張,會請學員專注在現在身體感受不那麼舒適的部位,然後開始做呼吸練習,「緩緩地感覺吸氣,放鬆地吐氣,觀察著身體感受強烈和不舒適的身體部位。」經過五次這樣的呼吸和練習,接著引導「觀察著身體感受上的變化,那些強烈、不那麼舒適的部位,現在變得如何?」

有趣的是,從神經腦科學讓我們得以證實,這些令人不悅的感受往往只存在不超過一分鐘,但我們卻可能無限受苦。何不嘗試著和負面的情緒交個朋友,打個招呼也好,認識一下它們!

別說抱歉

致腎友,謝謝你擁抱這份生命的禮物。請別說抱歉,你並未耽誤什麼,浪費什麼。謝謝你的勇敢,選擇好好照顧自己。謝謝你的故事,讓我以希望為祝福,願與你一同走上這條人生旅途。

<br />Lemon L. Yoga/瑜伽療癒師、專欄作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Lemon L. Yoga/瑜伽療癒師、專欄作家(圖片來源/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非看不可】

時間:2020年12月23日(三)19:00

直播平台:

元氣網粉絲團

單手廚房

來賓:

病友小湘、高阿姨

【延伸閱讀】

-施昀廷/中藥傷腎?這成分比硃砂還早禁

-陳冠誠/洗腎完累得像蟲 3 招運動變活龍

-Dr.命/慢性腎臟病五種期別的痛 迷因告訴你

-營養食畫RD.Chiu/風靡全球的綠拿鐵竟會造成這些症狀!

-莊昕悅營養師/營養師教你在家輕鬆做低蛋白點心

-Johnny游/腎臟危機解密!四大暗示別忽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