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高端報告證實保護力優?專家:重點都沒講、問題多

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經費、保護效力全列為機密,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要求衛福部說明清楚。記者潘俊宏/攝影
高端疫苗採購合約、經費、保護效力全列為機密,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要求衛福部說明清楚。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去年7月19日通過EUA後,理論上應於一年後公布保護效益報告,時限已過但遲未公布,外界批評聲浪不斷。高端今終於在官網公布「有關高端新冠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報告之說明」於公司官網。兩位國內專家都認為報告沒寫到重點、問題很多,但礙於批評高端恐面臨輿論攻擊,專家發表意見時都語帶保留,壓力不小。

高端研究對象為2.1萬名醫院員工,其中3672人在今年4到7月中Omicron流行期間確診。高端將這2.1萬人接種的疫苗組合分類,分析四種組合。第一到第三個分析組合顯示,前兩劑打其他疫苗、第三劑打高端,突破感染風險與其他三劑接種組合沒有顯著差異。第四個分析組合比較打0劑高端、1劑高端、2劑高端、3劑高端,這四組的突破性感染風險也沒有統計學差異。

「很多資訊沒有揭露,無法解讀;如果硬要就現有資訊去做任何解讀,很容易都會變成過度解讀。」一名不願具名的感染症權威專家指出,疫苗保護效益的重點,是高端疫苗預防感染、預防重症、預防死亡的保護力數字和區間各是多少?高端跟哪種疫苗一樣好?

專家說,高端今天公布的報告,完全沒有揭露這些重點,也沒有結論,只是陳述間接的現象,不知道要說明什麼,外界也無法解讀。

「這份報告是刊登在一個不需要經過同儕審查的雜誌,不是在正式的學術期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研究如果做得很嚴謹完整,都沒有問題,就會投稿到國際上正式的學術期刊,經過專家審查的考驗才會刊出,這樣也才能確認其研究結果具有公信力。

黃高彬舉例說,這份研究只有追蹤三個月,得到結果是突破感染風險沒差,若投稿到正式學術期刊,專家審查時很可能會認為追蹤時間不夠、不同意這個結論。

黃高彬表示,相較於mRNA疫苗半衰期短,保護力只能維持三到六個月,次單位蛋白疫苗的優勢理論上是保護力延續時間較長,最具代表性的次單位蛋白疫苗就是B型肝炎疫苗,接種三劑之後,保護力可以延續20幾年。

高端報告中的第四個分析組合,沒有寫明各組人數,僅寫道,把所有人分為沒打高端、打一劑高端、兩劑高端、三劑高端,彼此之間雖然有看到「點估計值」的小差異,卻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黃高彬說,這是比較奇怪的地方。建議高端可投稿正式學術期刊,經過專家審查的考驗,報告會更具有公信力。

高端疫苗 突破性感染 mR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