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BNT幼兒疫苗 ACIP決議接種間隔不調整

食藥署上周通過BNT幼兒疫苗,供6個月至4歲幼兒施打。記者林秀美/攝影
食藥署上周通過BNT幼兒疫苗,供6個月至4歲幼兒施打。記者林秀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食藥署周一通過BNT幼兒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但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下午開會討論相關接種事宜。ACIP召集人李秉穎會後表示,疫苗接種間隔不會縮短;另外不建議莫德納及BNT疫苗混打。

不過根據指揮中心傍晚發布的決議,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至少4週,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至少八周,共需12周。

對於前兩劑間隔拉長為四周,較原先仿單多一周,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成人、兒童劑型的BNT疫苗間隔都訂為四周,比原先仿單多一周;一方面是降低副作用,另一方面也避免第一線臨床人員搞混。

根據食藥署上周通過的EUA仿單,BNT可供六個月至四歲兒童接種,建議施打三劑,一、二劑間隔三周,後兩劑間隔八周,共需十一周時間。

李秉穎表示,會議中專家們對於施打間隔的意見沒有歧異,由於幼兒接種疫苗的副作用沒有青少年來得大,因此無需拉長接種間隔以降低副作用。另外,目前整體疫情的趨勢沒有特別嚴峻,也無需縮短接種間隔。

李秉穎說,會中專家針對四歲多快五歲的幼兒疫苗銜接有較細部的討論和建議,例如接種第一劑時快要五歲,等到要接種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時,究竟適用幼兒劑型還是兒童劑型;不過相關細節交由指揮中心宣布。

至於有些家長已帶幼兒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第二劑是否能混打BNT?李秉穎則表示,ACIP不建議混打。

新冠肺炎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